• 2017.12.23
    星期六

台助澳破240億毒品 創紀錄

[2017.12.23] 發表
調查局與澳洲警方合作破獲跨國走私毒品案,澳洲警方逮捕8名走私毒品嫌犯。(調查局提供)

【明報專訊】法務部調查局與海外的跨境打擊犯罪又傳捷報,繼與馬來西亞聯手破獲284.5公斤毒品走私案後,日前掌握某跨國毒品集團,計劃走私毒品至澳洲,立即通報澳洲執法機關,助澳洲查獲重達約1.2公噸的甲基安非他命,市價約10.4億澳元,折合新台幣約240億元,並逮捕8名澳籍嫌犯,這是澳洲緝毒史上查獲毒品數量最高的毒品案。

漁船走私 逮8澳籍嫌犯

調查局指出,去年就接獲情資,在緬北金三角的販毒集團蠢蠢欲動,數月前接獲進一步的情資顯示,這個跨國毒品走私集團計劃用漁船走私,前往緬甸外海接運毒後再轉運他國。

調查局根據包括來自中國大陸的多項緝毒情資研判,毒品將輸往澳洲,但是毒梟卻採取迂迴繞路的運毒策略,由緬甸出海的運毒漁船在交付給接運友船後繞行印度洋,再折返安達曼海、穿越麻六甲海峽後才駛往澳洲。

豬飼料袋 藏1.2公噸毒品

調查局於是指示駐東南亞各地的法務祕書與當地國的緝毒單位聯繫,緊盯運毒漁船動向,除透過調查局駐澳洲法務祕書與澳洲執法機關聯繫並提供相關情資,還派人專程前往西澳與當地執法機關舉行工作會談。

澳方21日凌晨在西澳發動緝毒行動,荷槍實彈的澳洲特警成功在接駁小船及貨車上查獲59袋、每袋裝有20公斤的甲基安非他命,合計約1.2公噸,並逮捕8名澳籍嫌犯,毒販為掩人耳目,還用印有簡體中文字「豬用濃縮飼料」的豬飼塑膠袋來包裝毒品。

海上接駁 澳警突襲攔截

調查局指出,調查局在澳洲派駐法務秘書,負責聯繫澳洲執法機關及推動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等工作,雙方聯繫及合作密切,且澳洲聯邦警署(AFP)、澳洲邊境署(ABF)高層官員分別在去年及今年來台參訪調查局;蔡清祥局長也在今年2月率員訪問澳洲,雙方允諾就共同打擊毒品走私等跨國犯罪、反恐及訓練等議題加強合作。過去幾年在調查毒品走私及電信詐欺等跨國犯罪,透過綿密的情資交換及合作偵辦,相當成功及順利。

調查局強調,未來也將持續與國外及大陸等執法機關保持密切聯繫及合作,並透過派駐在17國的23位法務秘書,共同推動國際合作緝毒以及洽簽反毒協議及備忘錄等工作,以共同打擊毒品走私犯罪。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