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3
    星期六

對付濫藥過量危機 醫生倡自動售賣機免費派藥

[2017.12.23]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行政醫藥總監廷德爾(Mark Tyndall)就鴉片類吸毒過量危機提出創新建議,利用自動售賣機般的機器,給用家配發一種鴉片類強力止痛藥氫嗎啡酮(Hydromorphone),希望可減少濫藥死亡危險。

廷德爾表示,他預見會有一個有規管的系統讓吸毒人士,透過登記及給他們分派一張卡去用「自動配藥機」領取氫嗎啡酮。

氫嗎啡酮屬鴉片類強力止痛劑,由嗎啡製成,品牌藥名為Dilaudid。

廷德爾續說:「我期望該售賣機就如監管注射屋般,開始時聽起來反傳統,但現在已經讓人接受。」

他指在開始實現自動機前,會姶氫嗎啡酮增撥款,先要透過配發美沙酮和「舒倍生」(Suboxone)的機構去分發。

他認為癮症人士既然可在監管注射屋領得上述藥物,沒有理由不可使用自動機的科技來做到,當他們持卡抵達放有自動機的地點後,一點擊便可取得藥物。

部分的撥款來自加拿大衛生部一項三年共100萬元的津貼,而計劃亦需照顧阿省的病人。他認為自動機亦可放在吸毒問題嚴重的地方,以及偏遠社區的衛生診所內。

他說:「對於本省較細社區面臨死亡的一群,我們真的沒有什麼可提供給他們,那些地方有時甚至連醫生也沒有去處方美沙酮,當然更不會有監管注射屋。」

他提到要確保自動機有堅固的保安系統,因為不想機器被人踢爛或偷去藥物,亦不想見到有人取走大量藥物到街上販賣。

除保安系統外,為安全起見,每名用家亦只可每次領得兩至三粒,一日最多三次氫嗎啡酮,此限制是為了避免他們成為罪犯下手目標;「我們曾進行一些小組研討,大部分人認為有一日三次,每次兩粒8mg已足夠。」

廷德爾指新建議可望減少吸毒過量危機,「我們需要將計劃變成公共衛生問題,就如疫苗計劃般。」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