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4
    星期日

洪秀柱回顧兩岸交流30年

[2017.12.24] 發表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香港發表演講,總結兩岸交流三十年的成敗,評說蔡英文和馬英九治理台灣的功過。她提出以和平協議終結兩岸敵對狀態,否則兩岸交流就難以進步。

千年暗室,一燈即明。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用佛經中的這句話來比喻兩岸關係,她認為只要兩岸為和平點燃心燈,堅毅意志,相信會「一燈引千燈,燈燈相映」。12月14日晚,洪秀柱在第七屆港台影響力論壇上獲中評智庫基金會頒發「兩岸和平使者」榮譽稱號,中評智庫基金會董事長郭偉峰評價她是國民黨的「良心」,她提出的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主張,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指明了方向,她卸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之後,立志投身推動兩岸青年的交流工作,把和平的種子傳播給兩岸的未來。

「台灣目前外交節節敗退,經濟一籌莫展,文化斷根滅祖,這是不得了的一件事。」洪秀柱在論壇發表《兩岸交流三十年的回顧與展望》的主題演講,她一上來就痛心地說:「台灣社會有很多的老百姓,不知道何去何從,不知道我們的社會發生什麼問題。以前讓我們引以為傲的台灣,曾經是亞洲四小龍的台灣,曾經有這麼多成績的台灣,今天為什麼是這樣的?」洪秀柱從兩岸交流三十年中,各個領導人談起,尋找發生這巨大變化的原因。

從1987年解嚴開始,老兵得以登記返鄉,兩岸開始了一個交流的里程碑。然而這三十年來,兩岸的勢力消長相差很多。返鄉老兵數量逐漸減少,商務和旅遊的觀光客逐漸增加。2000年前往大陸的人次有436萬,這個數字到2016年變成了537萬人次。1987年剛剛開放的時候,台灣的GDP相當於大陸的百分之四十七,現在卻不到百分之五,台灣從大陸賺取近四兆台幣(約1300億美元)的順差,洪秀柱表示,如果沒有大陸,台灣的經濟還要雪上加霜。所以前總統蔣經國早就提出要「立足大陸,胸懷台灣,放眼世界」。

然而,洪秀柱認為蔣經國選擇李登輝作為副手是他晚年一大錯事。李登輝上任之初,還提出了國統綱領,有短期中期、遠程中程、到最後統一,洪秀柱稱「這都是騙術」,她指稱李登輝在1999年就開始提倡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以「中華民國」作為掩護,用強調本土化的口號來掩飾「台獨」的心理,挑起兩岸認同的問題,是「讓國民黨質變的開始,是剃骨去魂,抽髓放血」,對國民黨造成難以形容的傷害。而陳水扁的八年總統執政就更不用談了。

談到馬英九,洪秀柱肯定他相當的政績,如兩岸直航的開始、首長互稱官銜、2015年11月的習(近平)馬(英九)會,都是新的里程碑。而且兩岸大交流,一個星期八百多班機,觀光客由一年300多萬人次增長至1030萬人次,兩岸也有了二十三項協議。

然而洪秀柱認為,馬英九因為要做全民的總統,所以提出的兩岸政策是「不統不獨不武」、「只經不政」、「只易不難」。可是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也製造了「台獨」的溫床,你不談統,人家就開始談「獨」。「台獨」聲望高漲,在馬英九的主政之下沒能當即力挽狂瀾,而是讓這個風潮一直持續下去,所以引發了2014年反服貿學運,讓兩岸關係開始蒙上陰影,國民黨被打成「傾中賣台」,輸掉了2016年的政權。對於國民黨第二次失去政權,洪秀柱表示「2000年失去政權我們痛不欲生,2016年我們只能說情何以堪」。

蔡英文實行柔性台獨

提到現任的蔡英文,洪秀柱直批她口頭上「善意不變,承諾不變」,實際在台灣內部實行柔性台獨,課綱改革,在文化上斷根滅祖,在兩岸關係上交出白卷,包括最近公投法修正案、促轉條例的通過。洪秀柱嚴肅表示:「台灣從今以後永無寧日,蔡英文加強了對立、分化、仇恨,台灣街頭經常出現抗議的人潮,以前的觀光客都不來了,觀光產業變成了『慘』業,大家都覺得生活有問題。」

一直以來,蔡英文只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但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洪秀柱對此強調,「九二共識」有兩個核心的問題,第一點是一個中國的原則;第二點,兩岸共同謀求未來國家的統一,這也是核心的一個定義。而現在台灣有很多政治人物,談到九二共識只談一個中國原則的含義各有不同。「強化各表、淡化一中,是目前台灣的狀況。這樣表下去會表成兩個中國,表成『一中一台』。『九二共識』是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若始終在『只經不政』、『只易不難』、『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幾個字上打轉,永遠也解決不了兩岸之間的問題。如果我們只想享受兩岸交流的紅利,而不願意去接受政治的疑議,就無法更進一步。」

洪秀柱在擔任黨主席期間,曾經特別提到要在憲法的架構之上,深化「九二共識」,積極研討以和平協議來終結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扮演和平制度化的角色,為台灣民眾謀求福利。

洪秀柱表示:「如果說兩岸政治分歧不想辦法解決、兩岸敵意不解除的話,經貿利益永遠都被解讀為大陸的統戰工具。兩岸之間經貿來往,甚至大陸對台灣所說的讓利,台灣認為都是統戰工具,沒有辦法用非常平實、正常、健康的心態看兩岸交流,所以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她強調,兩岸分隔六十八年,從戰爭狀態到相互交流、理解、合作,成果得來不易,值得我們好好珍惜,而不是走回對立,甚至戰爭的錯誤道路。最後她呼籲兩岸年輕人共同努力,完成兩岸真正的心靈契合,真正實現未來兩岸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本次論壇由中國評論通訊社、中評智庫基金會主辦,當晚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也出席了論壇,他在致辭中表示,洪秀柱一直以來堅定認同和維護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旗幟鮮明反對「台獨」,致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受兩岸主流民意的敬重。

楊建平指出,「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確保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同時,也應當是解決台灣問題、保持台灣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他續說:「我們將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這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但前提是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絕不容忍『台獨』分裂行徑衝擊底線。」

袁瑋婧、江迅

更多中國要聞
湘警殺同袍潛逃 懸紅十萬
【明報專訊】湖南婁底市新化發生警察殺同袍案,疑犯為警員陳建湘,上周五槍殺1人後逃亡,公安局懸紅10萬元人民幣通緝。網傳受害人是新化縣公安局副... 詳情
巡視南海利器 中國研製兩棲大飛機首飛成功
【明報專訊】與運20運輸機、C919客機一起並稱「中國大飛機三劍客」的鯤龍600水陸兩棲飛機(AG600),於24日上午9時半在珠海進行陸上... 詳情
同一小孩有兩個生日 公益平台被指詐捐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興起「指尖公益」網絡募捐,但懷疑詐捐事件亦愈揭愈多。一個名為「同一天出生的你」的捐款活動最近在微信熱傳,鼓勵網民向同一天... 詳情
【明報專訊】家長們接到幼兒園通知參加園方舉辦的「可愛小天使」評選活動,發現在投票環節可送虛擬禮品刷票,立即對此次活動表示了質疑,但有部分家長... 詳情
【明報專訊】癌症是都市人的健康殺手。國家癌症中心發布2017中國腫瘤的現狀和趨勢報告顯示,目前中國人癌症死亡率居前五位的依次為肺癌、胃癌、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