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拆局:港足再出發 需平衡本土入籍兵

[2017.12.27] 發表

【明報專訊】過去10年,金判坤與香港足壇創下多個小高潮,2009年主場領軍勇奪東亞運男足金牌,更直接促成港府以「鳳凰計劃」資助重振香港足運。如今一個時代告終,港足除了在外籍與本地教練中選擇,亦要思量入籍兵與本土球員的平衡,方可持續發展。

港隊下周四主場迎戰廣東的省港盃賽事,將由教練郭嘉諾帶領副選球員出戰,但明年3月作客朝鮮的亞洲盃外圍賽教練人選,則未有定案。港足2012年有澳洲教頭摩力克執教不足1年掛冠,其後由金判坤接手至今。擁有亞洲足協專業級教練資格的澳門足球代表隊教練陳曉明表示,新帥人選不論是本地抑或外籍,最重要是了解本地足球文化,並能為球隊帶來凝聚力,而非單看背景,「就算足總有資源聘請曼聯領隊摩連奴來港執教,也未必有用」。

全球首名帶領男子足球隊(東方龍獅)奪得頂級聯賽冠軍的女教練陳婉婷(牛丸)亦認為,外籍教練雖能為本地球員引入新思維,但始終未能透徹掌握本地足球文化,「英國和日本的足球發展很好,但香港不能直接將對方一套copy and paste(照單全收)」。兩人均認為本地教練不存斷層問題,陳曉明稱現時有約70名已取得A級教練資格、可執掌本地聯賽的本地教練;「牛丸」則稱足總旗下的教練培訓部,定期舉行工作坊及開設教練班,在配套和知識層面均不停改善,惟本地教練限制在於球壇規模有限,缺乏工作平台。

羅傑承:本地教練未必能帶領突破

不過南華前足主羅傑承則認為,繼任的港足教練應聘用經驗豐富的外籍教練,除了協助港足,亦可讓本地教練或助教從中學習,「我覺得本地教練都可勝任港足主帥,但未必具備令港足帶來突破的能力,所以我認為找一名能令本地教練獲益良多的外籍主帥更佳」。

港足另一問題是入籍兵佔逾半,上月港足的23人名單中,有13人是洋將及國援,對黎巴嫩一役只有3名「土炮」正選。羅傑承慨嘆港足主教練「要成績又要用新人,兩者好難兼顧」,建議為新帥制定指引,入籍兵數量比照港超外援名額,每場正選最多只能有4至5名入籍兵,「若以高薪聘用一名外籍教練,去率領一支以年逾30歲入籍兵為主球隊,又將是一個笑話。當然球員質素都重要,但更重要是敢用和輸得起,本地球員都要有比賽經驗才會有進步」。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規定3個月內循環再造 回收聖誕樹 承辦商閒置一年涉違約
【明報專訊】聖誕節剛過去,不少聖誕樹將「退役」,政府去年起推行回收計劃,將天然聖誕樹循環再造成堆肥及園藝覆蓋物等。有立法會議員發現,承辦商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5日起會回收聖誕樹,但回收期只有3天。有環保團體認為,只有3天作回收並不足夠,不少商場或物業管理公司或未能等及回收的日子... 詳情
利潤少重環保 聖誕樹銷情跌
【明報專訊】每年聖誕節過後,都有大批用完即棄的聖誕樹被運到堆填區,有經營聖誕樹的業內人士表示,本港今年入口聖誕樹約1.6萬棵,全港最高的聖誕... 詳情
民陣申元旦「公民廣場」集會 黃之鋒:倘設限非「重開」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宣布將重開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民陣早前申請1月1日的元旦遊行在公民廣場集會,近日獲警方回覆正研究是否批准... 詳情
酷刑聲請審核加快 上訴增六成  入境處及上訴委會積壓1.2萬個案
【明報專訊】政府在2014年3月起,推出統一審核機制以加快處理酷刑聲請申請個案,同一時期,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接到的上訴個案相應增加。上訴委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