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船灣現逾千蝗蟲 專家﹕疑放生

[2017.12.27] 發表
船灣淡水湖集水區附近近日出現大量蝗蟲(圖),漁護署昨稱已派員了解,未發現周邊環境及植物有異常,並已張貼告示勸喻市民不要放生。(港台提供)
本報記者昨日到船灣淡水湖,集水區停車處見小量疑似蝗蟲,車路上有一些蟲屍。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看過本報提供的這幅照片,指圖中的是蝗蟲。他說,不少蝗蟲的翅膀已爛,是密集被餵養造成,相信是有人在該處「放生」蝗蟲所致。(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大埔新娘潭路船灣淡水湖集中區附近出現大量蝗蟲,數量估計逾千隻,專家憂慮影響郊野公園植物及水塘水質。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水務署分別回覆稱,未發現周邊植物及船灣淡水湖有異常。有昆蟲專家相信,有人在該處「放生」蝗蟲,有學者表示需有上百萬隻蝗蟲來襲才會引致「蝗禍」,目前蝗蟲對水塘一帶生態影響不大。

指影響不大 學者﹕百萬蝗蟲方致蝗禍

漁護署表示,昨派員到有關地點的郊野公園範圍了解,未發現周邊環境及植物有異常,署方會加強巡邏,並已於有關地點張貼告示,勸喻市民不要放生。水務署表示,沒有收到在船灣淡水湖及其集水區內放生魚類或蝗蟲的投訴,已派員到船灣淡水湖觀察,沒發現異樣,而在接收船灣淡水湖原水的濾水廠恆常監察中,亦沒發現水質異常。水務署續稱,根據《水務設施條例》,在水塘放生任何動物均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處罰款最高5萬元及監禁兩年。署方會加強在船灣淡水湖及其集水區的巡查。

《蘋果日報》昨報道,在大美督新娘潭路船灣淡水湖集水區、停車場地下及旁邊草叢,見到不少昆蟲蹤影,外貌似是蝗蟲,蝗蟲出現的草叢與鄰近河道頗接近。本報記者昨到船灣淡水湖集水區一帶,下午5時許在停車場附近仍見小量蝗蟲,車路上有蟲屍。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看過本報提供的照片,表示相中的昆蟲是蝗蟲,他估計大量蝗蟲在水塘附近出沒,是被人「放生」,「很多(蝗蟲)翅膀已爛,是密集被飼養而造成……很典型的一袋袋賣那種」。

草蜢遇乾旱變蝗 冬天繁殖較慢

浸大生物系教授翁建霖表示,本身屬獨居昆蟲的草蜢在乾旱、溫度改變、食物不夠等壓力下,會突變為蝗蟲,下顎變大,翅膀變長,雖然蝗蟲繁殖快,但在冬天繁殖不會太嚴重,「(蝗蟲數量)以千計不算多,(蝗禍)可以數以百萬計」。他又稱,蝗蟲死後發臭會引起衛生問題,若不死掉,則有可能擾亂生態秩序,例如吸引雀鳥聚集覓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澳辦網站昨日發文,透露港澳辦於本月21日舉行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主持會議的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會...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及屯門昨一個半小時內共發生3宗縱火案,合共7車遭燒牷A幸未有造成受傷;警方同列縱火案處理,暫未有人被捕。 兩縱火男登... 詳情
【明報專訊】聖誕假期,警方昨繼續在旅遊熱點中區山頂纜車總站打擊「黑的」,再拘捕一名涉多收1.6倍車費的士司機。這是3日內第三宗同類案件。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權威期刊精選  3教授領軍  全球矚目醫學論文 中大10佔2
【明報專訊】全球頂尖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鬗策~內獲該雜誌刊登嚚蚺憭丑A揀10篇對全球醫療及病人護理方面最具意義麍膍s文章做「年度矚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