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若再爆韓戰 中方恐先出兵朝鮮

[2017.12.27] 發表

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研究教授馬斯特羅(Oriana Skylar Mastro)在最新一期的《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撰文指出,若第二次韓戰真的爆發,中國不但不會站在朝鮮一方,還會派解放軍深入朝鮮,控制朝鮮核武設施,此舉對美國有利,美國可減少戰爭的成本,中美雙方將會試著合作。一些[象似乎也支持此類說法,日媒報道,解放軍近日在吉林地區大興土木,外型如同軍營。

中朝邊境 開始儲糧

馬斯特羅分析,近20年以來,中朝關係遠不如前,譬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中國駐朝鮮大使未曾見過金正恩;習近平曾公開表示,如果朝鮮先挑起爭端,中方不會履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

馬斯特羅指出,她見過許多中國黨政官員,在討論朝鮮問題時,沒有人提到中朝友好條約;中國學者朱峰也曾在《外交事務》雜誌撰文,呼籲中國政府放棄朝鮮,因為金氏家族發展核武力已經不符合中國利益,同時也威脅區域穩定。

此外,考量中國在區域上的整體國力,中方更傾向在朝鮮半島上,親自扶植一個緩衝區。 馬斯特羅解釋,中方估計會採「先發制人」的措施,解放軍越界深入朝鮮100公里,就可以控制朝鮮所有重要的核試場,與2/3的飛彈測試場。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為因應朝核危機,解放軍最近在吉林地區大興土木,出現許多3層樓的低層住宅,外形如同一般軍營,並開始儲備包括糧食與帳篷等民生必需品,似乎可以印證馬斯特羅的分析。

馬斯特羅指出,中美兩國會因為共同的利益,而在朝鮮問題傾向合作;這是因為中國國力早就不認為朝鮮半島統一是個威脅,相反地,為了鞏固中韓友好,中方樂見朝韓統一(習近平2014年在韓國首爾大學演講曾表示,支持半島最終實現自主和平統一)。

馬斯特羅指出,對美國而言,鑑於中方在地理位置、兵力部署及人力上的優勢,解放軍能比美軍更早抵達朝鮮,減少朝鮮政權瓦解後,以核武攻擊美國及其盟國的可能性;最後,一旦核外洩,首當其衝的將是中國與韓國,而在美國情報的協助下,有助中國找出那些核設施及核物質。

更多中國要聞
隨茪漲a8個民主黨派和工商聯換屆完成,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領導層人選也近半底定。下一步的焦點是中共籍的副委員長和政協副主席會有何人,劉奇葆、... 詳情
毛誕日批毛「邪惡」 記者遭停職
【明報專訊】昨日是已故中共領袖毛澤東誕辰124周年,毛的故鄉湖南韶山循例舉行大型紀念活動,毛的兒媳劉思齊和孫子毛新宇等後人亦到北京天安門廣場...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昨公布2017年國防報告書,指台灣軍方會以創新不對稱的思維建構聯合戰力,以「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理念阻遏敵... 詳情
誤用美機場照 台新版護照回收重印
【明報專訊】台灣外交部發行新版護照內頁底圖,遭質疑誤植弗吉尼亞州的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照片,台外交部昨日承認誤植並致歉,目前已回收285本護... 詳情
煤改氣 華進口天然氣世界第2
【明報專訊】內地今年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力推行「煤改氣」,用天然氣代替燃煤,造成用氣量大幅上揚。根據湯森路透Eikon的航運資料顯示,內地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