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日擬改出雲號為航艦 專家:暗渡陳倉

[2017.12.28] 發表
上圖為F-35B戰機,下圖為海上自衛隊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共同社提供)

【明報專訊】日本擬將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改造為航空母艦,中國軍事專家形容這是「暗渡陳倉」,目標針對中國。北京為此必須加快海軍建設,盡快擁有4、5艘航艦。

日媒報道,日本政府正研究將出雲號改造為可供戰鬥機起降的航空母艦,定位為離島防禦,以及供美軍戰機油料補給為主要用途。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5日在個人微博以影片分析,出雲號標準排水量達1.95萬噸,可搭載14架直升機,甲板為完整貫通式。「其實它就是輕型航母,只是日本人很賊,故意管它叫護衛艦,連驅逐艦都不叫。」他說,這是因日本和平憲法規定不許擁有攻擊型航空母艦。如今,日本拿出雲號這類「準航母」冒充護衛艦,還把擦邊球打成弧旋球,要將艦上直升機換成F-35B固定翼先進戰機,「這差不多是徹底撕下了日本不准擁有航母的面具」。

若F-35B登上出雲號,日本將成為亞洲首個擁有搭載新一代隱形機航空母艦的國家。胡錫進主張,中國、俄羅斯等國應向日本施加外交壓力,還應動員韓國也向日本施壓。此外,胡錫進認為中國也應加快自身海軍建設。「因為這是我們能控制的,而日本怎麼做,我們把控不了。中國要盡快實現有4、5艘航母的格局。」

新浪軍事則刊登中國軍事評論家陳光文的文章指,出雲級護衛艦發展之初,外界就猜測日本有試驗發展現代航艦技術、保留升級為航艦潛力的目的。現在公開要改造為搭載F-35B的真正航艦,「日本終於做到了暗渡陳倉」。文章說,日本此舉明顯針對中國,但日本如果正式擁有航空母艦,一定會遭周邊國家堅決反對。「這必將是亞太地區新的不安全之源,對此絕不能姑息。」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在被中央指摘「鼓了錢袋毀了生態」後,海南省昨天宣布調整政策,加重生態環境保護,大幅降低經濟發展對房地產開發的依賴。海南省委書記劉... 詳情
旅巴冰島翻側 華留學生1死12傷
【明報專訊】冰島一輛載有46名中國籍遊客的旅遊巴,於12月27日早上翻側,車上至少1人死亡,另有12人重傷。事發地點教堂鎮(Kirkjuba... 詳情
寧波舟山港年吞吐量逾10億噸
【明報專訊】27日上午,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6號泊位,一個寫上「寧波舟山港2017年首破10億噸貨物」的集裝箱被吊裝至「美瑞... 詳情
中國全面監控民眾DNA 建世界最大數據庫
【明報專訊】日前中國「天網」系統展現出強大的監控能力,有外國媒體挑戰其人臉辨識系統,僅7分鐘就被抓到,現在中國還運用各種手段蒐集民眾...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26日公布「綠色發展指數」排名,希望釋出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經濟高成長的信息。這一綠色發展指數可能成為地區每年評級的依據,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