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綠色發展指數 或成地方績效指標

[2017.12.2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26日公布「綠色發展指數」排名,希望釋出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經濟高成長的信息。這一綠色發展指數可能成為地區每年評級的依據,但這尚未成為評估官員個人績效的正式指標。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報道,這項綠色發展指數,採用碳排放、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5項評價指標進行計算,目的在於敦促地方政府減少污染並促進經濟更加可持續發展,儘管維持較高的經濟增速可能仍是中國領導層的首要任務。

報道說,綠色發展指數符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0月提出的政策綱領,將注重成長品質而非一味追求高成長。日前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國把降低污染列為首要任務之一,並承諾將採用可衡量的績效指標來追求更高品質的成長。

報道引述一名身在指數編制機構的中國官員表示,中央政府將根據這一綠色發展指數每年對地區進行評級,但這還不是評估官員個人績效的正式指標,中央政府也還未明確,如果地方政府在綠色發展評估中得分很低會有怎樣的後果。

報道說,一些經濟學家懷疑綠色發展指數在改變中國成長模式上能起多大作用。雖然多年來中國官員都在檢討環境惡化的問題,但實現經濟成長目標目前仍是決定地方官員升遷的主要衡量指標。

26日發佈的綠色發展指數排名榜上,北京位列榜首,得分83.71;同時發佈的公眾滿意度報告,北京卻排名倒數第二。中國政府沒有提供完整的調查方法細節,只說調查是以電訪的方式,評估公眾對污染控制和衛生措施的感受。

更多中國新聞
毛澤東贈警衛神秘照片
【明報專訊】12月26日,是西方聖誕日翌日的Boxing Day,但這一天在中國是毛澤東的誕辰。有人在長白山找到一位當過兵的老人,他藏有一張... 詳情
父母虐待 9歲女童遍體傷
【明報專訊】深圳發生懷疑女童被父母虐待事件。一名9歲女童日前入住深圳兒童醫院,入院時額頭腫起,身體多處有燙傷及脫皮等,多個部位包紮厚厚紗布,... 詳情
緬童跨境乞討 日賺百元
【明報專訊】日前,內地某自媒體發布文章,稱雲南姐告口岸緬甸小孩越境乞討,並在標題中提到了「國際乞討隊」,讓公眾開始關注中緬邊境小童乞討的現象... 詳情
【明報專訊】元旦將至,國家旅遊局昨日發布信息顯示,元旦期間,預計全國接待國內遊客將達1.35億人次,年增12.5%;國內旅遊收入將達765億... 詳情
疑涉龐氏騙局 錢寶網CEO自首
【明報專訊】江蘇省南京市公安昨日公布,錢寶網實際控制人張小雷(圖)因涉嫌違法犯罪,前日投案自首。公安並無說明張所犯何罪,錢寶網今年較早前被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