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9
    星期五

機頂盒侵權首宗罪成判囚 3人入獄21至27月

[2017.12.29] 發表
海關關員到深水儺n寮街「放蛇」,購買涉案的「麥格盒子」揭發事件,及後搜出多套全新的「麥格盒子」。(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電視機頂盒「麥格盒子」透過解碼now TV頻道的加密信號,向用戶非法提供now TV收費頻道。海關關員到深水儺n寮街「放蛇」揭發事件,拘捕兩名涉嫌在家中把已解密信號傳送到內地伺服器的男子,及一名售賣「麥格盒子」的銷售員。3人早前承認有關控罪,昨在區域法院被判監21至27個月。海關發言人表示,本案是首宗成功檢控規避收費電視頻道的侵權案件。

被告鍾羽翔(40歲)、何國祥(54歲)及林兆偉(54歲)分別承認串謀詐騙、為任何規避業務的目的或在任何規避業務的過程中提供有關服務,及管有有關器件等控罪,後兩項控罪違反《版權條例》。

解密信號傳內地伺服器

法官判刑時表示,接納鍾及何非案件主腦,而林則是銷售員,但3人在涉案的生意執行中有份扮演不同角色,罪責相同,量刑起點均為3年監禁。法官又說,由於3人認罪,而何及林有向控方提供協助,予以減刑,終判鍾囚27個月,何及林則各被判21個月。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葉慧嬋在庭外表示,案件是首宗成功檢控規避收費電視頻道的侵權案件,對類似侵權活動具阻嚇力。海關另回覆本報查詢時,未有回應過去3年曾主動調查或接獲多少宗同類的侵權行為投訴。

電盈稱重大勝利 認曾投訴

now TV母公司電訊盈科發言人表示歡迎裁決,稱是保障知識版權及創意行業的「重大勝利」,承認曾於2014年向海關投訴坊間有多媒體播放器,未經授權提供觀看now TV 頻道內容的服務。

根據案情,鍾及何訂購多個now TV機頂盒,並從家中24小時持續傳送已解密的now TV頻道信號到內地伺服器,讓「麥格盒子」的用戶可在不用付每月450元訂購費下,觀看now TV 11條收費頻道。林則管有及出售每台2500元的「麥格盒子」,估計案發期間約賣出1020個「麥格盒子」。海關在2014年中兩度「放蛇」,購買「麥格盒子」並揭發事件。

【案件編號:DCCC236/17】

更多港聞
新移民貧窮生 當義工體會真實香港 獲頒傑出青年義工領袖獎
【明報專訊】去年暑假由廣東惠東舉家移居香港的17歲學生孫思濤,家境貧匱,為減母親負擔要到壽司店做暑期工掙學費,學業上也因英文能力較弱要急起直...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本土力量」候選人何志光去年8月於立法會選戰期間,在電視論壇上狙擊對手黃毓民,雙方支持者在場外衝突,熱血公民前成員李政熙(3...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傘後組織發言人 劉鬖J擬選新東 話不再撐港獨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明年3月11日舉行,泛民正就新界東同九龍西補選舉行初選,1月中就會選出兩區披甲代表,不過目前選舉又有變數喇,Emily... 詳情
【明報專訊】參與泛民新界東初選鴾中j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不時「狙擊」同樣有意出戰補選鴾u聯會鄧家彪,佢噚日就鐪acebook用阿彪曮韃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