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30
    星期六

朱經緯判刑改周三 40求情9前處長級 辯方盼判社服令或緩刑

[2017.12.30] 發表
還押的朱經緯昨晨由囚車押送上庭,聽取求情期間不時望向公眾席,全程表情平靜。(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涉嫌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日前被裁定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辯方昨求情時,指摘事主當時身處現場是不智的做法,強調朱經緯只是判斷錯誤,希望法庭考慮判處社會服務令或緩刑,並呈上40封求情信,當中包括9名前處長級警官,其中兩封為「前一哥」鄧竟成和曾偉雄的求情信。裁判官昨表示,需時考慮求情及報告等,押後至下月3日判刑,意味朱要被跨年還押。

感化官建議社服令

辯方昨引述社會服務令報告指出,感化官建議被告朱經緯(58歲)接受社會服務令,惟辯方未透露建議時數。辯方形容本案是一宗不幸的案件,朱當時只因「計算錯誤」及「判斷錯誤」,誤以為必須使用武力。雖然主任裁判官錢禮已提及事主鄭仲皕礄犮u是路過現埸,惟辯方昨仍強調鄭當時選擇身在現場實屬不智,朱在短時間內認為鄭屬當時500至600人的示威者之一,並非不合理。裁判官隨即重申,鄭當是只是路人,並指這亦非法庭所關注的重點。

包括鄧竟成曾偉雄

辯方呈上40封由朱任職警隊時的上級及同袍、警察組織、立法會議員、的士團體以至教友等人撰寫的求情信(見表),當中包括前警務處長鄧竟成,以及在佔領期間的警務處長、曾在內部向同袍高呼「你]冇做錯」的前一哥曾偉雄。有12封求情信由退休前警官撰寫,其中有9人退休前達助理處長級或以上,內容主要讚賞朱多年熱心服務警隊,為警隊奉獻一生。

澳門治安警局長撰信

澳門治安警察局長等亦撰求情信,證明朱曾協助澳門訓練警隊。辯方指出,香港警隊為亞洲最優秀的警隊,亦因朱表現出色,故獲派到外地協助訓練。香港警司協會及香港警察督察協會均表示「極度同情」朱經緯,會毫無保留地支持他。

的士團體:朱幫過我]嘛

曾在佔領期間在旺角申請禁制令的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亦撰求情信,總會職員昨向本報表示,朱經緯「鶧}幫過我]儦嚏v;另外的士前線司機總會主席藍貴強表示,因為「羅夢熊(退休刑事及保安處長)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故主動為朱撰信求情。

辯方指出,朱是基督徒,一直熱心服務教會,今年生日和聖誕都要在收押所度過,對他而言已是懲罰;再者,事發至昨日已超過3年,朱與家人一直承受巨大壓力,辯方亦強調朱不是「人民公敵」,望裁判官能按報告建議判處社會服務令或緩刑。

【案件編號:ESCC1912/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梁卓然任刑檢專員 曾處理七警旺角衝突案
【明報專訊】律政司昨日宣布,委任資深大律師梁卓然為刑事檢控專員,掌管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即日生效。律政司長袁國強表示,梁卓然在刑事法領域專業經...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交代2016/17年度(截至2017年3月31日)外判案件總開支約為2.9億元。其中前特首曾蔭權案在該年... 詳情
【明報專訊】有工會統計發現,截至前日本港今年共發生160多宗嚴重工業意外,有42名工友死亡,其中35.7%死者死於從高處墮下、半數來自建造業... 詳情
組織調查﹕戲院六成輪椅位 難看全銀幕
【明報專訊】關注殘疾者組織調查發現,七大院線戲院中,15%影院只有2個或以下輪椅位,而近六成輪椅位不能觀看整個銀幕,有輪椅人士因要抬頭看電影... 詳情
岩洞用途計劃出爐 荃灣薄扶林作龕場
【明報專訊】為增土地供應,政府研究發展岩洞。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完成制訂《岩洞總綱圖》,劃定48個策略岩洞區,提出多項用途,包括寶馬山倡議作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