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30
    星期六

美企明年資本開支料增 月支出或達780億

[2017.12.30]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在佛州度假,他邀請一批海岸防衛隊成員與他打高爾夫球。(美聯社)

【明報專訊】特朗普實施減稅後,分析師預測美國企業2018年的資本支出將明顯增加,新增的盈餘不會只用來回饋股東,而股市投資人也較偏愛增加資本支出的企業。

反對減稅者始終強調,企業主管將把減稅的「暴利」用來買回庫藏股,使股東受益;特朗普政府希望企業能用這筆錢來增加投資,實屬天方夜譚。

但觀察個別企業動向的股市分析師並不認同這種看法。他們對數千家企業進行「由上而下」的分析後,預料企業主管將會把一部分錢用於廠房及設備投資。

減稅案通過後,華爾街分析師已經提高企業的資本支出預估;預估額與實際支出額之間的差距,已經達到今年8月來的最大幅度。

分析師預估,標普500大企業2018年平均每月的資本支出額將達到780億元,創兩年來高點,也比過去一年來平均每月710億元明顯增加。

當然,分析師當然可能預估錯誤。他們從2016年中起便一直提高企業資本支出預測,但企業主管並未付諸行動。最近美國企業投資雖緩慢增加,但年增率仍低於長期的6.3%。

然而這是減稅案通過之前的現象;減稅落實之後,不僅稅率從35%降到21%,而且企業能夠將資本支出在當年便全額提列折舊,不必再分7年攤提,將有利於企業增加投資。

據Evercore ISI投資銀行所做的調查顯示,約有36%的企業主管計劃2018年將增加資本投資,比率較2016年高出四倍多。

Greenwood資本公司投資長陶德也表示,「資本支出連年疲軟後,2018年可能不同。減稅為企業提供了很強的增加投資誘因」。AT&T、Comcast等公司都已經針對基礎建設增列投資計劃。

更多國際要聞
冷鋒襲美北部 2億人捱凍 零下36度最多降雪65吋
【明報專訊】一股強烈的冷鋒本周已擴散至美國北部大部分區域,約有2.2億民眾不僅將在酷寒中迎接2018年,這波嚴寒氣候至少還會陪伴美國三分之二... 詳情
嚴寒鯊魚也凍死 除夕料較往常低逾20℃
【明報專訊】美國北部嚴寒天氣持續,可能將迎來最冷除夕;除了西南部之外,其他地方預計除夕氣溫會比往年低華氏20至40度(約攝氏11至22度)。... 詳情
聖誕無豬腳應節 委國鬧「革命」
委內瑞拉民眾連續兩天發起「豬肉革命」示威,抗議在聖誕節無豬肉應節,批評總統馬杜羅沒信守承諾,為貧民派送豬腿。從當地傳媒及網民上載的相片可見,... 詳情
未正視全球化之弊 馬克龍恐變「特朗普式噩夢」
要數2017年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政客,年僅39歲的法國新任總統馬克龍定必榜上有名。經過2016年的英國脫歐及年初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觀察家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