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30
    星期六

樓市明年料下調勢礙加國經濟
利率上升影響消費按揭

[2017.12.30] 發表

【明報專訊】房地產向來是推動加拿大經濟的動力,但國會預算官員(Parliamentary Budget Officer)預測,房地產從明年開始,將拖累全加經濟,或是對全加經濟沒有貢獻,房地產表現欠佳的情況將至少維持到2022年。

至於造成房地產部門表現欠佳的原因,報告認為是由於較高的利率,但預算官員並未提到是受到高樓價的影響。

地產資訊網站Better Dwelling取得國會預算官員對房地產影響全加經濟的預測報告,並加以分析。

分析指出,房地產向來佔全加經濟表現舉足輕重的地位,在2016年時,在代表經濟增長的國內生產總值(GDP)1.5%的增加當中,有0.2%是來自房地產的貢獻,佔比高達13%。2017年時,GDP增加3.1%,有0.2%是來自房地產。

但房地產對全加經濟可以是助力,也可以是「阻力」。國會預算官員預測指出,從明年開始,房地產對於GDP的影響將轉為「負數」,2018年GDP增加1.9%,房地產的經濟貢獻則減少0.2%,2019年時,GDP增加1.8%,而房地產減少0.1%。

報告指出,從2020年到2022年,房地產表現將會與通貨膨脹步調一致,也就是,雖然不會拖累全加經濟,但對全加經濟增長沒有任何貢獻。

料利率漲至3%後停止

報告提到,不斷提高的利率是造成房地產表現欠佳的原因,報告預測,加拿大中央銀行在明年1月底之前的利率水平將會維持在1%,但之後每一季度利率都會再上漲0.25%,直至3%。

報告認為,利率上漲後將會影響消費支出,而按揭利率增加也令自由支配的收入減少。

Better Dwelling的文章分析,更高的按揭利率,代表更高的按揭支出,並將會用去多數家庭更多的收入,也會限制人們能夠向銀行取得的按揭金額,如此將會令房屋的需求降溫。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專訊】全國性的地產組織估計﹐明年樓市成交量減少﹐對經濟貢獻料會減少11億元。 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用作工業用途的出租單位,其空置率被指處於歷史低位,有地產服務業界預測明年更會低至只有1.5%,建議預備搬店的公司,應在現租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