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1
    星期一

林鄭:部分法律界「精英心態」「雙重標準」 陳文敏稱震驚失望 「非特首應有態度」

[2018.01.01]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的《決定》,多名法律界人士及大律師公會先後質疑法律基礎,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回應,不點名批評部分法律界人士稱《決定》是「人大說了算」或「人治」,形容這是「精英心態」及「雙重標準」。翻查資料,近日曾作出以上評論者包括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說,林太的回應令人震驚和失望,直斥這並非特首的應有態度。

特首林鄭月娥昨晨出席公開活動後回應傳媒提問,她重申一地兩檢的三步走安排有充分法律基礎,程序嚴謹,卻被部分法律界講成是「說了算」或「人治」,認為這些說法都不正確。她批評部分法律界人士有「精英心態」、「雙重標準」,「香港法律制度下的事就至高無上,在內地一個這麼大國家,13億人口國家的法律制度就是不對的」,稱這心態「不利香港一國兩制下保持高度自治,亦不符合須先認同一國基礎,來保障兩制繼續發揮功能」。

林鄭:定要找基本法條文強人所難

林太說「不明為何部分法律界人士說無法律基礎,大家就這麼茩哄A同樣有法律界人士反覆講憲制法律基礎,大家就不接受」,強調須客觀務實看待事件,「是一件大好事……國家高鐵發展一日千里,如果香港不能踏入高鐵網絡,會落後於形勢」。她說頒布《基本法》時,無人可預計高鐵發展,故「今日說一定要在基本法條文堶情A找一條教我們怎樣(做)高鐵一地兩檢,是強人所難」。

林太又說到,一地兩檢安排是香港政府向中央爭取,任何揣測中央要求香港建設高鐵的說法,「完全不正確,而且有點屈中央」。

石永泰曾批「人治」 梁家傑質疑「人大說了算」

大律師公會上周發聲明,質疑一地兩檢的安排缺乏法理依據。至於林太提到的「說了算」或「人治」說法,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曾以這些字句作評論,石昨日表示不回應林太的言論。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上周也曾在報章撰文,質疑《決定》是人大常委會「說了算」,他昨晚回應稱,林太嚴辭批評法律界精英自以為是,但她未能指出任何法理基礎,只突顯她「理屈辭窮,弄權囂張」。他說特首貶低法律界的言辭,「不但盡顯她以強權壓倒道理的取態,亦無助為目前撕裂的香港創造修和的氛圍」。梁稱擁有公權力者應尊重法律規範,否則會是「朕即是法,也就是人治」。

陳文敏:正確應修改建議或基本法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說,法律界人士指出一地兩檢沒依據,是因基本法訂明內地的一套不適用於香港,法律界人士發聲是為維護基本法下的兩種不同制度。陳文敏認為,面對法律界質疑,政府正確做法應是修改建議令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或者修改基本法,政府卻一直迴避、沒提出法律依據。

陳文敏表示,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是因當日港人最擔心內地法律會用於香港,故才有第18條,如一早知道人大決定會將內地法引入香港,港人絕不會接受。他稱,林太說要在基本法找條文做高鐵一地兩檢是強人所難,即是承認一地兩檢沒有基本法的法律理據,但政府反叫人接受,他直斥這非特首的應有態度,又說對特首的法治觀念薄弱「失望」。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認為,林太有責任捍衛香港法治,尊重兩制,質疑對方只「服務一國、賣港求榮」,指林太遇到不中聽的言論,便出言侮辱和嚴厲指摘是不公道,絕對不是一個特首應有的風格。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約會App成康署場地分租平台 羽球教練「請槍」訂場 向「共享」網友收費
【明報專訊】康文署轄下體育場地一向供不應求,並出現炒賣情G。近日一個名為「Meetup」的新興社交平台App,出現大量持有康文署場地的人,透... 詳情
【明報專訊】有搞手透露,Meetup內有不少「職業搞手」,利用康文署轄下場地舉辦體育活動,每月可賺取萬多二萬元收入。「我覺得應賺鵅A你估bo...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早於2012年已批評康文署預訂轄下康體場地制度存在漏洞,變相容許炒賣情G。康文署其後推出多項措施打擊「炒場」活動,但... 詳情
小予恩父請願 林鄭保證公平調查  腸扭結嬰母下跪求救
【明報專訊】患膽管閉塞的1歲女嬰予恩及腸扭結半歲男嬰邱浚琱@直與病魔搏鬥,兩名嬰兒的家人昨日趁除夕到禮賓府向特首林鄭月娥請願,希望醫院管理局... 詳情
【明報專訊】41歲好爸爸黃富強因乙型肝炎引致急性肝衰竭,肝功能僅剩一成,情G危殆,急需一兩周內換肝續命,現排B型血肝臟移植輪候名冊首位。除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