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1
    星期一

譚惠珠:一地兩檢法律基礎鞏固 陳淑莊:《決定》僭建基本法

[2018.01.01] 發表
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日討論人大對高鐵一地兩檢的決定,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右二)強調一地兩檢符合憲法和基本法,已做足程序;法政匯思成員吳宗鑾(右一)說,港人尊重一國,但看不到內地尊重兩制。圖左一為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左二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亦討論高鐵一地兩檢,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重申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符合程序,香港討論了超過5年、香港與廣東省政府簽署合作安排等,形容是有「鞏固法律基礎」。法政匯思成員吳宗鑾反駁,香港市民看到的一地兩檢制訂程序是黑箱作業,批評政府從沒做公開諮詢、亦無法律理據,對民間理據、方案亦充耳不聞,批評一地兩檢是「一個局」,稱以「一定老點」形容更符合。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人大常委《決定》是在《基本法》第18條上「僭建」,批評是「無賴解釋」,因按人大決定推論,全港只要有1%地方沒實施內地法例,內地法律便可在香港99%地方實施,不會違反第18條。她強調即使解放軍駐港,亦有明確法律定明他們的執法權(駐軍法)。

對於有聲音批評人大決定是「指鹿為馬」,譚惠珠強調,人大常委會是坦誠、開誠布公地指出,基本法沒有一條條文可作為一地兩檢的唯一根據,而將高鐵西九總站內的內地口岸區「視為內地」,第18條已不適用。本身是律師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強調,一地兩檢並沒扭曲基本法,「指鹿為馬」是牽強的批評,又稱回歸後香港要以國家觀念為先。

更多港聞
約會App成康署場地分租平台 羽球教練「請槍」訂場 向「共享」網友收費
【明報專訊】康文署轄下體育場地一向供不應求,並出現炒賣情G。近日一個名為「Meetup」的新興社交平台App,出現大量持有康文署場地的人,透... 詳情
【明報專訊】有搞手透露,Meetup內有不少「職業搞手」,利用康文署轄下場地舉辦體育活動,每月可賺取萬多二萬元收入。「我覺得應賺鵅A你估bo...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早於2012年已批評康文署預訂轄下康體場地制度存在漏洞,變相容許炒賣情G。康文署其後推出多項措施打擊「炒場」活動,但... 詳情
小予恩父請願 林鄭保證公平調查  腸扭結嬰母下跪求救
【明報專訊】患膽管閉塞的1歲女嬰予恩及腸扭結半歲男嬰邱浚琱@直與病魔搏鬥,兩名嬰兒的家人昨日趁除夕到禮賓府向特首林鄭月娥請願,希望醫院管理局... 詳情
【明報專訊】41歲好爸爸黃富強因乙型肝炎引致急性肝衰竭,肝功能僅剩一成,情G危殆,急需一兩周內換肝續命,現排B型血肝臟移植輪候名冊首位。除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