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1
    星期一

填海50年 白海豚珊瑚礁犧牲

[2018.01.01] 發表

從渤海、黃海、東海到南海,在中國長達1.8萬公里的海岸線上,11個沿海省份中的39個地區級以上沿海城市,都曾填海造地,導致紅樹林、珊瑚礁、中華白海豚等珍稀受保護物種和其他濕地和淺海動植物遭受滅頂之災。

全國一半濱海濕地消失

據2015年發表的中國濱海濕地保護管理戰略研究項目成果報告指出,過去半個世紀,中國已經損失53%的溫帶濱海濕地、73%的紅樹林和80%的珊瑚礁。1950至2000年,圍墾和填海導致全國濱海濕地消失了一半。圍填海是東部沿海地區增加土地指標最快速、最廉價的方式,利益巨大。

據「讓候鳥飛」公益基金2014年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近20年間,僅渤海人工填海造地面積就遠遠超過2000平方公里,且仍在增長。另有數據顯示,2005年以來已有140萬公頃濕地消失,佔中國濱海濕地總面積的22%。

國家林業局指出,圍填海速度過快,是中國濱海濕地的首要威脅。在人類過度開發的過程中,與濱海濕地世代相守的漁民、遷飛的鳥類、生物多樣性都發生巨變。佔用濱海濕地的圍填海工程的違規亂象,以及圍填海後土地利用監管不善,對天然濱海濕地造成極大破壞與威脅。中國8億畝濕地,是一條需要共同守住的紅線。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今年跨年在500年歷史永定門倒數
【明報專訊】北京市近年舉辦官方跨年倒數活動,紫禁城、八達嶺長城、奧林匹克公園都曾作為場地。今年跨年活動吹起復古風,將在有近500年歷史的永定... 詳情
能見度不足150米大霧天
【明報專訊】山東濟南近日大霧,有礙航班升降,然而當地15架客機先後在能見度不足150米的情況下順利起飛,機師獲不少網民讚揚為神級操作。這個神... 詳情
火災高舉孫子 爺爺燒焦仍保持高舉姿勢
【明報專訊】湖南省岳陽市27日發生一場大火,住在公寓2樓的爺爺,為了救7歲的孫子,臨死前仍努力的高舉孫子,任由火勢燒在自己的身上,讓孫子逃過... 詳情
朋友圈刷屏曬18歲照片
【明報專訊】中國社交媒體上的18歲熱潮指的是,出生於2000年千禧年之際的年輕人已開始進入成年階段。很多70後、80後甚至90後開始感嘆歲月... 詳情
【明報專訊】到餐廳用膳時不難發現,有些人會用碟子裝菜,有人則會用碗裝菜,這亦是中國南北飲食習慣的不同之處。內地網民最近就這個飲食習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