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1
    星期一

冬季日短夜長天氣寒冷所致 21%人患季節性情緒失調症
女性患者多男士3倍 照燈可減輕症狀

[2018.01.01] 發表
女性患上季節性情緒失調症的可能性是男性的4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每年這個時候﹐由於日短夜長﹐加上天氣寒冷﹐全國有6%的加拿大人患有極度嚴重的季節性情緒失調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

距離赤道愈遠的地區﹐該處的加人患上SAD的情況愈普遍。病徵嚴重者不但會出現抑鬱﹐甚至產生自殺念頭﹔另有15%的加人則有中度SAD病徵﹐包括欠活力及對外界事物冷漠。

女性患上SAD的可能性是男性的4倍。

認知行為治療聯會(CBT Associates)的醫生拉扎爾(Noah Lazar)表示﹐要預防患上SAD﹐可使用燈光治療法﹐個別情況則需用藥物治療。

所謂燈光治療法是照燈﹐而使用的是光度比正常光更強的燈泡﹐這有助減輕SAD的病徵。這些燈有別於其他用來治療皮膚病的工具。

多倫多自然療法中心(Toronto Centre for Naturopathic Medicine)的洛索斯(Jonah Lusis)表示﹐SAD是一種非常普通的心理疾病。當某人感到憤怒、疲倦﹐在白天時缺乏外出動力等﹐便可能患上SAD。

光線的轉變抑制了人體賀爾蒙的分泌﹐以致出現季節性情緒失調症。只有少數人在冬天可保持夏天的活躍度﹐高強度的運動可有助平衡賀爾蒙的分泌。

有研究指﹐吃得健康如多食含維他命D的食物﹐又或少甜及少碳水化合物﹐亦可減低患上SAD的可能性。

更多加國新聞二
滑雪場停電控制儀失靈 逾百吊椅客困半空3小時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的大腳怪雪山(Sasquatch Mountain)的登山吊椅,昨日因停電導致失靈,逾百人在零下氣溫下,被困半空吊椅三個... 詳情
加漢秘魯山區旅行失蹤三月 母聘以色列精英搜救隊尋覓
(滿地可3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男子戈爾甘諾夫(Jesse Galganov)在秘魯失聯﹐他的母親僱用一支以色列精英搜救隊﹐到秘魯山區搜尋他﹐... 詳情
3人屋內飲酒吸毒爭執 為10元縱火 少女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說﹐溫尼辟市一幢民宅周五清晨失火﹐有人為了10元爭拗﹐故意縱火。 周五清晨7時20分﹐緊急服務人員趕赴普里查德路(Pr... 詳情
醉駕車禍死傷率 沙省稱冠全國
(加新社31日電)沙斯卡寸旺省的醉駕車禍致死、致傷比率在全國最高﹐省府因而透過修法、嚴懲初犯者等措施﹐竭力取締酒後開車。 2016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