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2
    星期二

比特幣投資者男多女少
專家擔憂壞徵兆

[2018.01.02] 發表
調查顯示,比特幣交易的投資者女性偏少,專家擔憂風險太大。

【明報專訊】比特幣在2017年年底投入期貨市場,風頭無兩。專家指出,比特幣的投資者多是男性,說明那是男人的投資遊戲,女性一般比較審慎,她們認為比特幣的風險較高。

比特幣屬於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那是一種數碼貨幣,在人與人之間交易,或在銀行、政府法規之外購買商品,無疑有投資風險。要想知道誰人注資比特幣,有相當難度,因為加密資產投資的吸引是匿名保證。

調查顯示,比特幣交易的投資者女性偏少。

根據Google Analytics的調查,比特幣玩家的兩性比率是男性96.57%、女性3.43%。

加拿大德勤(Deloitte Canada)科技研究主管斯圖爾特(Duncan Stewart)說,那是很大的警訊。他說:「它升值得很高、很快,97%的男性投資比特幣,可能是危險信號。

「研究報告顯示,男性易受泡沫吸引,女性則不。」

斯圖爾特在網上撰文說,他「想不起歷史上任何證券、貨幣或資產,有那麼大的性別差距,而又能持續下去」。

一個原因是女性投資者對風險的承擔力低,換句話說,女性不參與,表明風險太大。

最全面的研究報告探討兩性投資態度與股市的關聯,指出女性投資,不管是自己的資金還是代表機構,行動比較審慎,長期業績勝過男性。

斯圖爾特說,他在2000年代早期互聯網泡沫時代看到這個趨勢。當時他在卑街科技界任職資金經理,那時女性資金經理在機構投資者中佔20%,她們遠離科技類股票,男性投資者大力注資這類股票。

加密貨幣會不會產生泡沫,人們仍在辯論這個議題。斯圖爾特指出,真正的聰明人在泡沫中也能獲利。假如加密貨幣持續發展,風險減弱,女性自然會投資。

更多經濟要聞
比特幣不利環保 挖礦耗電多
【明報專訊】比特幣在投資市場發展神速,不少人猜測和辯論它對環境和氣候環保的影響。 比特幣是全球最流行的虛擬貨幣,近期大幅增值。比特幣在... 詳情
商業客機去年史上最安全
【明報專訊】根據荷蘭一家顧問公司和一間航空安全機構,商業噴射客機去年全年沒有發生死亡事故,2017年是有史以來商業航班最安全的一年。荷蘭航空... 詳情
銀行匯票付款非萬全不失 電子轉帳便捷風險更低
【明報專訊】賣家要求顧客用銀行匯票(圖)付款,認為那是一種穩當的付款方式。要是銀行匯票遺失、失竊、經過塗改,或是損壞,通常銀行不會補償票面款... 詳情
加州休閒大麻合法化 民眾元旦日排隊選購
【明報專訊】加利福尼亞州休閒大麻在新年元旦日開始合法化,民眾在一些店舖外排長龍,等候購買大麻。 大約20年前,加州率先實施藥用大麻政策... 詳情
美信用卡債務今年料創新高
【明報專訊】美國人要在新年許願,也許應該加上「付清債務」願望。專家預測,美國人在2018年肩負更重債務,信用卡欠帳達到新高紀錄。 對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