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0
    星期三

每平方公里比三藩市少1600人 智庫:溫市可增人口密度解困

[2018.01.10] 發表
溫市人口密度在全球30大都會中排在第13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公共政策智庫機構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日發表一份報告指,正面對房屋可負擔問題的加拿大城市,包括溫哥華及多倫多,人口密度仍遠低於世界多個大都會,因此有空間增加更多房屋。

研究比較高收入發達國家的30個大都會城市,並發現加國的城市人口密度較低。即使是加拿大人口密度最高的溫哥華,每平方公里土地亦只有5493人;在研究中的30個世界城市中,溫市人口密度排第13位。

報告指多倫多的人口密度為4457人,比滿地可還要低,後者有4916人。報告以有空間增長為題,指加國有城市租金和置業成本雖高昂,但其實仍有不少可增加房屋供應的空間。

上述研究報告撰寫人、菲沙研究所城市研究中心的高級政策分析師Josef Filipowicz指出,加拿大城市的人口密度遠低於多個國際城市,而溫市的出租單位空置率很低,研究增加供應這點很重要,因增加供應是應對樓價高企的最好方法之一,「若增加密度是城市發展的策略,好消息是我們仍有很多空間。」

他指加拿大城市密度可變得更高,更可負擔,但不需降低生活水平,「世界上部分最宜居城市的人口密度遠高於加國最大的城市。」

研究指溫哥華與相若的西岸城市,美國加州三藩市比較,溫市人口密度也低不少,三藩市每平方公里有7171人。三藩市多年來面對嚴重房屋短缺問題,而租金也是北美最高之一。

他續指,溫市可以三藩市作參考,因為對方也是有類似地勢的港口城市,但人口較溫市多14萬人;若一些政策在三藩市奏效,溫市不妨參考。

Josef Filipowicz指,要市區密度增加,也不一定代表有更多摩天大廈,他查看過多個城市,不少都不需靠高樓來增加密度。他以紐約的布魯克林區為例,它的面積只是多倫多的1/3,但卻擁有相同的人口,其中低幢柏文和城市屋發揮不少作用。

報告提及其他國際大都會的人口密度,其中香港的人口密度最高,每平方公里有25,719人;巴黎有21,067人、東京為14,796人、倫敦有11,054人和紐約達10,935人。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日公布關注鴉片類藥物的問卷調查結果,並發現全國有77%的成年人關注這個問題,而在卑詩該比率達86%,是全國最高。 ... 詳情
加航新年大特價 溫市飛滬655元
【明報專訊】加航(Air Canada)在新年舉行全球機位大特賣﹐由溫哥華飛往上海或北京﹐來回機票經濟艙只需655元和677元﹐溫哥華往返香...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被指最少有5間沒有商業牌照的召車服務公司在營運,包括被指只服務華語顧客,卑詩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維多利亞警方上月採取一項打擊分心駕駛的試驗計劃,允許分心司機選擇接受教育,替代被罰款543元及扣分。 維多利亞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