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1
    星期四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2018.01.11]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滯港的免遣返聲請人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

.顧問教師:樂善堂梁銶琚書院通識科教師徐溯

◆學習目標

知識

.了解這批滯港者對香港社會造成的影響

.了解他們在香港生活面對的困難

技能

.分辨不同持份者之間的衝突及價值觀

.評價解決問題的方法

態度及價值觀

.以開放態度接受不同持份者的觀點

◆資料回應題

1. 試描述及解釋資料A反映的問題。

資料A是2013至2016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被拘捕及獲擔保外釋的非華裔人數字,當中絕大部分為免遣反聲請人。數字反映免遣反聲請人在香港造成的治安問題日益嚴重。同學除指出這問題外,亦須引用數據,解釋並證明其趨勢。

2. 參考資料B,指出免遣返聲請者在港生活遇到的兩個困難。

○參考答案

.遭受歧視:

資料B指出,部分香港人對免遣返聲請者抱有歧視目光,更有人建議以集中營模式禁閉尋求庇護者,反映聲請者在社會不被包容。加上近年部分傳媒常以「假難民」稱呼聲請者,令「真難民」一併受到歧視,大多房東只要見到其「行街紙」都會拒絕租房。

.浪費技能:

資料B亦引述研究指出,不少免遣返聲請者曾接受高等教育,但他們受條例限制,不能在香港工作,只能社福團體做義工,浪費自身技能。

◆延伸回應題

3.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評估設立「禁閉式難民營」的利弊。

○參考答案

◇利

.解決社會治安問題:

根據資料A,有大量「假難民」利用免遣返聲請制度上的灰色地帶來港從事不法行為,其中不少更牽涉毒品、打劫、走私等嚴重罪行,為社會帶來治安危機。設立禁閉式「難民營」,除可讓市民免受滋擾,亦可以向外界發出明確信息及起阻嚇作用,讓境外人士明白即使來到香港,亦未必享有自由。

.促進社會和諧:

正如資料A指出,免遣返聲請者在香港造成的治安問題日益嚴重,市民除對難民有負面的看法外,對政府的難民政策亦不滿意。設立「難民營」既可提供穩定住所予他們,亦不影響市民的生活素質,有助促進社會和諧。

◇弊

.社會成本巨大:

除了需要覓地建營外,興建「難民營」亦牽涉聘請大量人手管理,如入境處、懲教署等有關部門或需要增聘高層、中層及前線人員以支持營地的運作,當中涉及大量成本及開支,增加政府負擔,未必對社會有益。

.人權及公義問題:

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於香港適用,香港有義務為在原居地遭受逼害、酷刑及不人道對待的免遣返聲請者履行國際義務,保障其人身安全及自由。強制羈留聲請人於禁閉營,不許其外出的做法,等同「假設所有難民都是罪犯」,令他們置身於不合理的生活環境中,剝削其生存尊嚴和自由之餘,更可能違反國際公約。

■學習及答題指引, 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80111BZ.doc

(由通識科教師就時事議題撰寫)

[通通識 第493期]

更多教育
集師廣益﹕青少年國民身分認同變化
【明報專訊】香港主權回歸中國時,很多人以為1997年後成長的「特區孩子」會比他們的兄姊更擁抱國家民族身分。不過,多年來的民調數據顯示,他們比... 詳情
透視貧窮﹕蚯蚓廁所 解決貧區衛生問題
【明報專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的數字,全世界有23億人缺乏基本的廁所衛生設施,當中有8.92億人(佔全球人口約15%)只能在坑渠、樹... 詳情
人物概念﹕80後矢志保衛香港名字
【明報專訊】名字是一個標記,地名承載了一個地方的地貌、社區特色、歷史,但在城市發展下,香港多個具歷史意義的地名正逐漸消失。自小對香港地名感興... 詳情
試題拆解﹕全球化助遏止避稅
【明報專訊】卷二 延伸回應題 「全球化」以什麼方式阻撓個人及企業的避稅行為?解釋你的答案。 (10分) ◆資料A 一年多... 詳情
羅宋湯 身世揭秘
【明報專訊】東歐菜Dacha餐廳店主兼主廚之一的Olena(圖)來自烏克蘭,她發現香港沒有傳統東歐菜餐廳,懷念家鄉味道的她,便與妹妹一起經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