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1
    星期四

一map美食:羅宋湯 源自 烏克蘭

[2018.01.11] 發表
傳統羅宋湯口味較酸,按口味可在上桌時將忌廉芝士(cream cheese)加入湯內同吃。(圖:資料圖片)
Olena(圖:大海)
玫瑰(圖:網上圖片)
紅寶石(圖:網上圖片)
番茄(圖:網上圖片)
紅磚(圖:網上圖片)
紅菜頭(圖:網上圖片)
烏克蘭人愛以食會友,Olena的餐廳內掛上自己的家庭照,讓她可以想起烏克蘭的生活時光。(圖: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相信大家對羅宋湯並不陌生,但你確定自己認識傳統的羅宋湯嗎?來玩一玩,又看一看我的介紹,看自己對傳統羅宋湯有多了解!

羅宋湯知識大挑戰!

(1) 以下哪種材料是傳統羅宋湯沒有的?

紅蘿蔔

馬鈴薯

洋b

甜菜(紅菜頭)

肉類(如豬肉、牛肉)

番茄

◆答案:番茄

■STEM × 蔬果種植

封面問題開估!

羅宋湯只有根莖類蔬菜 無番茄

Olena介紹羅宋湯時特別提到:「傳統羅宋湯是沒有番茄的。」在烏克蘭,羅宋湯是四季皆有的重要食物,當地冬季寒冷(可達零下7至8℃)並不適合大部分蔬菜種植,但根莖類的蔬菜由於向地下生長,能抵受惡劣天氣,而且當保存得宜,一般儲存期較長,屬較易處理及獲得的食材,因此羅宋湯的蔬菜類食材幾乎全都為根莖類蔬菜——紅蘿蔔、馬鈴薯、紅菜頭、洋b,果類蔬菜如番茄並不是它們的一分子呢!

(2) 傳統羅宋湯應該像什麼的顏色?

玫瑰、紅寶石、番茄、紅磚

◆答案:紅寶石

羅宋湯無番茄 紅色來自紅菜頭

傳統羅宋湯原來沒有番茄!我們常見羅宋湯的紅色又是從哪堥荂HOlena說傳統的羅宋湯不是紅色的!「正確來說,傳統羅宋湯應該是深深的紅寶石顏色,而不是鮮紅或橙紅色。」紅寶石是帶紫的紅色,與香港常見的鮮紅色羅宋湯不同。食材在烹煮的過程中遇高溫,在短時間內(約數分鐘)便會釋放內在的天然色素,令湯的顏色產生變化。羅宋湯主材料紅菜頭內有「甜菜紅」,是高濃度天然色素,就是這種色素令羅宋湯的顏色變得獨特呢!香港羅宋湯因有加入番茄,味道像番茄湯,而用紅菜頭煮成的羅宋湯,則是帶酸味的蔬菜湯。

■知多點

紅菜頭 好用有「營」

紅菜頭色素高,不少人會用它作裝飾用的食用色素及天然染料呢!另外,紅菜頭被視為「超級食物」,是世界衛生組織十大健康蔬菜之一,它有豐富的纖維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如鉀),有抗氧化、降血壓等好處。

(3) 烏克蘭人普遍什麼時候喝傳統羅宋湯?

A. 早餐

B. 午餐

C. 晚餐

D. 招待朋友時

答案:A、B、D

作客朋友家 請你喝羅宋湯

如果有朋友到家中作客,你或會以水或茶招待,但烏克蘭的待友方式不太一樣,Olena說:「到鄰居作客,如果沒有其他食物招呼,都一定會得到一碗羅宋湯作為招待。」她說小時候偶然也會到鄰居處玩耍,對方首先就給自己盛來一碗羅宋湯呢!

早、午餐也喝湯

Olena說烏克蘭人最愛以食會友,喜歡用食物來招待朋友,而且喜歡喝湯,早餐或午餐都至少會喝一次湯,其中羅宋湯就是最常煮的湯呢!

(4) 傳統羅宋湯起源自……

A. 俄羅斯

B. 烏克蘭

C. 捷克

D. 波蘭

◆答案:B. 烏克蘭

常被誤當源自俄羅斯

羅宋湯叫Borscht,據說傳入中國時,被認為是俄羅斯人煮的湯,因俄羅斯人叫Russian,結果音譯成了「羅宋」湯。雖然羅宋湯在俄羅斯亦相當有名,但公認的起源地其實是烏克蘭。Olena說:「事實上整個東歐地區都流行這款湯,烏克蘭與俄羅斯毗鄰,然而由於過去錯綜複雜的歷史,兩者的分別其他人也許不太了解。」原來烏克蘭、俄羅斯及其他國家如立陶宛等,在1922至1991年曾組成蘇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俄羅斯是最大的部分。後來蘇聯解體,各地又自成獨立國。Olena解釋,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蘇聯一部分,俄羅斯不等同蘇聯,但外人不了解又或為更方便解說,就會用蘇聯最大部分——俄羅斯籠統稱呼,也許誤會正由此起!

■烏克蘭小檔案

名稱:烏克蘭(Ukraine)

首都:基輔

語言:烏克蘭語

貨幣:格里夫納(UAH)

■知多點

歐洲5部分

歐洲地大,按國家所在的方位又有「東歐、西歐、北歐、南歐、中歐」等作地理區分,一般來說,在相同地理區域的國家在飲食文化、氣候等方面相近。例如:

東歐——烏克蘭、羅馬尼亞、俄羅斯

西歐——法國、英國、比利時

北歐——芬蘭、挪威、瑞典

南歐——意大利、西班牙、希臘

中歐——捷克、波蘭、德國

■關鍵詞

紅寶石 Ruby

紅菜頭 beet

根莖類蔬菜 root vegetables

東歐 Eastern Europe

傳統 traditional

■想一想

1. 你認為知道菜式的起源地重要嗎?

2. 你何時會喝湯?最喜歡喝什麼湯?你有什麼與湯的趣事可以分享嗎?

文:大海

圖:受訪者提供、大海、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06期]

更多教育
新聞焦點:岩石也能變能源?
【明報專訊】日常生活中推動汽車、煮食等,我們都需要運用各種能源,有的能源可循環使用,有的卻有用完的一天。萬一能源都用光了,我們的生活可能因此... 詳情
【明報專訊】考考你: 1-B, D, F;2-A, C, E 太陽、風、水提供不絕的能源,除非一天太陽不見了,否則它可以一直提供... 詳情
新聞有常識:養鶴人不怕沼澤殺人
【明報專訊】黑龍江紮龍自然保護區是丹頂鶴繁衍的棲息地,在保護區內照顧丹頂鶴的徐氏一家為著名的養鶴人。丹頂鶴主要棲息在沼澤和沼澤化的草甸,其中... 詳情
萬人賀壽
【明報專訊】日皇明仁舉行慶祝84歲壽辰的民眾朝賀儀式,吸引5.2萬人參與,打破過去參加民眾朝賀儀式的人數。現時日皇明仁年號「平成」,1989... 詳情
2017年最大科學突破
【明報專訊】美國《科學》雜誌早前評選2017年十大科學突破,排行首位的是人類首次「看到」重力波事件。重力波是由黑洞、中子星等碰撞產生的時空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