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1
    星期四

新聞焦點:岩石也能變能源?

[2018.01.11] 發表
開採頁岩氣令塑膠生產成本減低,有利營商。
(圖二)
(圖三)

【明報專訊】日常生活中推動汽車、煮食等,我們都需要運用各種能源,有的能源可循環使用,有的卻有用完的一天。萬一能源都用光了,我們的生活可能因此停頓。因此各國正找尋各種新能源,近年就投入開採天然氣能源「新貴」頁岩氣,然而這又令塑膠生產增加,為什麼呢?

■知多點

廢物變能源

非再生能源愈用愈少,現時有更多關於將廢物變成能源的試驗,例如早前英國倫敦以咖啡渣製成生物燃料推動巴士;廢置食用油經蒸煮後製成再生燃料,可用於汽車、飛機及船等運輸工具;收集廚餘經處理後除可轉化成用於運輸工具的燃料,以用作產生熱力、推動鍋爐燃料。

■考考你

能源有可再生及不可再生的分類,你知道嗎?試分類。

1. 可再生能源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2. 不可再生能源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A. 天然氣

B. 太陽能

C. 煤

D. 風力

E. 石油

F. 水力

能源「新貴」:頁岩氣

由甲烷組成的天然氣態燃料經過多年開採,已日益減少,不過開採公司反而愈採愈深:採出有九成以上甲烷的天然氣能源「新貴」——頁岩氣!過去的開採,只要在油田往地下鑽不太深,天然氣就會自然溢出,但頁岩氣深藏在地下100至2600米堅硬又薄的頁岩中,要有高水平的開採技術才能取得。隨近年技術提高,大量頁岩氣被開採。

能源轉換:

有研究表示每年多達九成塑膠被棄置或燒牷A為減少資源浪費,英國初創企業Recycling Technologies與華威大學合作,嘗試將塑膠轉化為燃油!不用分類,只要將混雜塑膠垃圾用機器加熱至500℃氣化,待冷卻後便可製成石油中的輕油,可用作船舶燃料及生產化妝品的蠟質物料。(圖二)

頁岩氣「害」塑膠增多?

頁岩氣在北美洲的蘊藏量豐富,美國、加拿大等因此紛紛投入開採。雖然供應能源量因此提升,但卻間接令生產塑膠有所得益。美國環保組織國際環境法中心(CIEL)早前引述美國化學委員會(ACC)資料表示,頁岩氣開採令生產塑膠的其中一種原材料天然氣凝液(NGL)價格大降近三分之二,令生產塑膠成本大減,多間公司更因此大量投資於生產塑膠業務。

生產與循環再造

通過開採能源生產塑膠的成本低,循環再造塑膠的成本則較生產高。油氣產能中,約8%用於生產塑膠,而所生產塑膠中只有約10%會循環再造,其餘則流入大海、堆填區或被燒牷C

■想一想

根據上文,你認為頁岩氣的開採是……

A. 有利有弊

B. 利多於弊

C. 弊多於利

D. 只有利

E. 只有弊

圈出來,並寫下你的意見。

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便可得到不同數量的頁岩!(圖三)

(1) 以下哪些是對頁岩氣的正確描述?

A. 是天然氣的一種

B. 藏於頁岩內

C. 可再生能源

D. 價格高昂

E. 近年備受世界注視的能源

(2) 為什麼頁岩氣近年才備受追捧?

A. 受美國民眾歡迎

B. 過去一直未被發現

C. 過去使用的天然氣出現問題

D. 開採技術提高有能力提取

(3) 頁岩氣間接令生產塑膠投資增加主要原因是什麼?

A. 提升塑膠質素

B. 降低生產成本

C. 有利美國出口塑膠,增加國際競爭力

D. 以上皆是

(4) 天然氣、頁岩氣等主要成分是什麼?

A. 天然氣凝液

B. 甲烷

C. 石油

D. 化石

(5) 以下哪些廢物可轉化成能源?

A. 塑膠

B. 咖啡渣

C. 廚餘

D. 廢置食用油

E. 以上皆可

■關鍵詞

頁岩氣 shale gas

成本 cost

燃料 fuel

可再生能源 renewable energy

塑膠 plastic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BBC網頁、衛報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06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養鶴人不怕沼澤殺人
【明報專訊】黑龍江紮龍自然保護區是丹頂鶴繁衍的棲息地,在保護區內照顧丹頂鶴的徐氏一家為著名的養鶴人。丹頂鶴主要棲息在沼澤和沼澤化的草甸,其中... 詳情
萬人賀壽
【明報專訊】日皇明仁舉行慶祝84歲壽辰的民眾朝賀儀式,吸引5.2萬人參與,打破過去參加民眾朝賀儀式的人數。現時日皇明仁年號「平成」,1989... 詳情
2017年最大科學突破
【明報專訊】美國《科學》雜誌早前評選2017年十大科學突破,排行首位的是人類首次「看到」重力波事件。重力波是由黑洞、中子星等碰撞產生的時空漣...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國家檔案局早前承認「遺失」千份檔案,表示是有政府官員借後不還,但由於檔案涉及不少20世紀具爭議的歷史事件,如英國跟阿根廷在福... 詳情
【明報專訊】1. B、C、D。丹頂鶴也叫仙鶴,因頭頂有紅肉冠而得名,是中國的一級保護動物,一般身長約1.2至1.5米,有吉祥、忠貞、長壽的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