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1
    星期四

iPhone「減速門」 美國參議院促蘋果解釋

[2018.01.11] 發表

【明報專訊】蘋果(Apple)調慢舊型號iPhone手機的運作速度﹐引起爭議,法國檢察官展開調查﹐研究蘋果此舉有無欺騙顧客,美國參議員也向蘋果發難。

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要求蘋果詳細解釋﹐如何決定降低舊款iPhone性能,並回應會否向自費以原價更換電池的用戶退款。蘋果上月已公開道歉﹐解釋作業系統升級﹐會拖慢舊型號手機運算,並且調低手機電池更換費,從79美元減至29美元,挽回客戶信心,但圍繞手機問題的爭議不斷擴大。

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南達科他州共和黨參議員圖恩(John Thune)已致函蘋果行政總裁庫克,了解蘋果如何回應降低iPhone舊機性能的投訴。

圖恩說,蘋果提出減價換電方案﹐一些客戶投訴﹐他們質疑蘋果為何不免費更換電池。他又敦促蘋果﹐在1月23日前回覆。

或需向自費換電用戶退款

蘋果此前說﹐由於舊電池不能供應足夠電力﹐讓手機全速運行,透過升級系統降低舊機速度,防止手機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突然關機。法國消費者權益組織質疑蘋果背後的用意是促銷升級手機﹐他們向政府投訴。隸屬法國財政部的監管部門,上周就潛在欺詐及「計劃式報廢」等問題﹐對蘋果展開調查。

根據法國2015年通過的法例,蓄意縮短產品壽命,鼓勵消費者購買新產品﹐屬於違法行為。違章者定罪,可判監兩年,罰款相當於年度營業額的5%。

蘋果割價更換電後,據報面臨電池短缺的問題。部分用戶反映,只要花30美元更換電池﹐就能讓舊機速度加快,不必花1,000美元買最新的iPhone X升級。巴克萊上周估計,蘋果減價更換電池﹐今年就會少賣1,600萬部iPhone,損失潛在收入103億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美國徵收白報紙關稅 助長數碼報業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初步裁定﹐加拿大白報紙一般需繳6.53%關稅﹐這是美方對進口加拿大產品徵收的最新反補貼稅。加拿大政府回應﹐指那是無理的... 詳情
巴郡委兩新董事 料為巴菲特接班人選
【明報專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的繼任人選,一直受市場關注。巴...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三波動大﹐三大指數下跌。投資者擔憂﹐中國可能放慢或是停止購買美國國債﹐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 詳情
中國研減買美債 10年債息逼2.6厘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北京官員對外匯儲備進行評估後,建議放慢或停止購買美國國債。消息拖累美國國債現沽壓,10年期國債孳息率昨連續第5天攀升,... 詳情
KB Home業績勝預期 看好美國今年樓市
美國房地產集團KB Home昨日宣布,第四季錄得淨利潤8430萬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25倍。每股盈利0.84美元,較市場預期的0.77美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