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言外言﹕「虛辭」與「功用」

[2018.01.12] 發表

【明報專訊】在〈棘刺削猴〉的後面,韓非子又說了另一個故事:

宋國有個人叫兒說,能說善道,主張「白馬非馬」論,能辯贏好多學者。「白馬非馬」是名家著名的論題,「馬」用來說明外形,「白」用來說明顏色,「白馬」兼有形色,所以「白馬」不等同於「馬」。說是這麼說,但這位兒先生乘白馬過關,還是乖乖交了白馬稅。

韓非子嘲笑這位兒先生用「虛辭」固然可以壓倒一國之人,但回到現實,還是一個人都騙不了。

他總結兩則故事,指出:「人主之聽言也,不以功用為的,則說者多棘刺白馬之說。」身為君主的,聽取意見要以實用為目的,否則會被說客「棘刺削猴」、「白馬非馬」之類的謊言蒙騙。「白馬非馬」純粹玩弄概念,是「虛辭」;「棘刺削猴」看起來像真的,但一經驗證,又無法實現,也算「虛辭」。這兩類說辭都在「功用」的對立面,為務實的韓非子所反對。他說:「計無量度,言談之士多棘刺之說。」意思是,國家大計不加檢驗,不經量度,遊說之士就會拿「棘刺削猴」之類的虛辭來騙人。1978年,中國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強調「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與此類似。

韓非子生活在「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思想雖說自由,卻難免花多眼亂;再加上韓國本為弱國,處於生死存亡之秋,大道理、虛理論無助於救國,所以韓非子特別務實、特別重功重利,對「棘刺削猴」這類「微巧」之事自然深惡痛絕。更何況,韓非子本身口吃,對兒說這類善辯之士恐怕也沒有什麼好感。

[語文同樂 第292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本詞下片著重刻劃歷史人物,藉以進一步抒發作者蘇軾的遠大志向及懷才不遇之苦悶。 在三國文學及影視作品中,諸葛亮常以「羽扇綸巾... 詳情
卷二練筆﹕卷二知多少?
【明報專訊】一連十數期與讀者分享三道寫作題目的應對方法,希望各位讀者多加揣摩,自能從中有所得著。在多年的教學經驗中,筆者察覺到學生普遍對應考... 詳情
卷二練筆﹕答案
【明報專訊】(1) D. 24% 中文科公開評核包括公開考試及校本評核兩部分,概述如下:(見表) 從附表可見,卷二佔全科總分接近... 詳情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古樹中學學生會會長高姿芳的名義,撰寫演講辭一篇,於早會分析圖書館的新設備和館藏如何提升同學的學習效能;並選擇一... 詳情
【明報專訊】卷四也出寓言 問︰蒲sir,2018年剛開始不久,您可以勉勵同學幾句嗎? 答︰這當然好。為了提升立意,我就借用2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