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4
    星期日

虛擬綁架轉陣地續有騙案
溫尼辟兩人中招損失萬元

[2018.01.14] 發表

【明報專訊】溫尼辟警方警告公眾﹐當地出現所謂「虛擬綁架」(virtual kidnapping)案例﹐騙徒設法令一些家庭相信﹐其身處海外的親人被綁架﹐目的是勒索錢財。此前3名在多倫多讀書的中國公民﹐就有類似遭遇。在警方所稱的「虛擬綁架」案例中﹐騙徒聯繫受害者﹐宣稱綁架其在國外的親人﹐威脅會傷害被綁者或撕票﹐除非收到贖金。

溫尼辟警方周六發出通告稱﹕「事實上﹐沒有人被綁架。但受害者受到威脅、恐嚇﹐相信親人被綁架﹐並很快支付贖金。」

通告稱﹐這類案例在美國更多見﹐但溫尼辟警方現在得悉﹐當地發生兩宗案例﹐他們指那是該市首見。

警方說﹐溫尼辟首宗案例發生在1月9日﹐第二例在次日。「兩宗案例中﹐受害者向國外的地區代碼匯款。」警方稱﹐兩宗案例涉及的數額都不到5,000元。

去年秋季﹐騎警和愛蒙頓警方說﹐有人自稱中國政府官員﹐聯繫大量卑詩省和阿省受害者﹐稱他們牽連中國國內的犯罪活動。

案例看似主要針對女性中國公民﹐他們通常被脅迫採取一系列行動﹐有人威脅說﹐他們不照指令行動會導致家人受傷害。

與此同時﹐疑犯聯繫他們在中國的家庭﹐自稱政府官員﹐指其親人在加拿大被違反本人意願下扣留﹐以此索要錢財。

警方表示﹐2017年11月﹐3名在多倫多讀書的中國公民失蹤數日﹐就是被類似騙局針對。多倫多警隊的布里斯特(Const. Craig Brister)對媒體說﹐受害者被「告知需要藏匿﹐不要使用手機﹐不要聯繫家人﹐不要使用任何社交媒體和網絡。」他說﹐騙徒隨後聯繫他們在中國的家人﹐稱其親人被綁架﹐索要巨額贖金。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0 的網站說﹐虛擬綁架有20年或更久歷史﹐但僅從最近才開始針對說英語的受害者。此前的案例﹐多是詐騙在美的西班牙語人士。聯邦調查局說﹐過去牽涉美國公民的案例﹐勒索電話都來自墨西哥。其網站說﹐假如遇到此類騙局﹐應立即掛斷電話﹐設法聯繫親人。它反對匯款交納贖金﹐更不應親自去交錢。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溫哥華昨晚9時許發生槍擊案,地點在安大略街(Ontario St.)至魁北克街(Quebec St.)之間的一段百老匯街(Bro... 詳情
朝鮮美女兵團 征平昌冬奧
【明報專訊】韓國統一部13日表示,南朝鮮將於15日在板門店朝鮮一側的「統一閣」舉行工作會議,就朝鮮派遣藝術表演團赴平昌冬奧事宜進行協商。 ... 詳情
金正恩傳聞舊愛 任協商代表
兩韓定於周一(15日)早上10時在板門店朝鮮所轄的「統一閣」,開會協商平昌冬奧會期間朝鮮所派的藝術團規模、訪韓途徑、表演場地、表演日程等。 ... 詳情
美女加油團 李雪主曾是一員
2011年12月,金正恩接班,7個月後,官方正式昭告他妻子李雪主的身分,打破朝鮮不公開領導人夫人身分的慣例。傳聞已是3個孩子母親的李雪主,曾... 詳情
毀華使館門
日本東京警方前日以涉嫌違反《暴力行為等處罰法》、破壞中國駐日大使館門為由,將埼玉市2名「救國政治聯盟」右翼團體成員資料送檢。2名疑犯涉於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