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4
    星期日

溫哥華普通話教師嚴重不足
小學家長投訴雙語教學變質

[2018.01.14] 發表
John Norquay小學家長投訴普通話教師數量不足,影響教學質量。 (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有家長投訴,由於教師短缺,子女報讀的普通話課程質量受到影響。

溫哥華學校局(VSB)辦有英語及普通話雙語教學課程,入讀的學生在某些課堂上,可有一半時間以普通話上堂,現有子女入讀該雙語課程的家長擔心,合資格教師不足,會影響其子女國語教育的未來。

Barbara Lee的兩名子女都是入讀溫市John Norquay小學的國語及英語雙語課程,她指學校局在確保學生能得到一半時間以普通話授課上遇到挑戰,她說:「我認為每一方面都分得太薄,他們說有足夠的教師,但分得太散而只能做到最基本的,當中並有遺漏。」

溫學校局在2011年於該小學推出雙語課程,甚受歡迎,現時有193名學童入讀,校方每年以抽籤形式選新學生。

溫哥華學校局推廣該課程為,按學科而言,可給學生提供能轉換運用普通話及英語的老師,不過,家長現指情況似有點不同。

據Barbara Lee指今年體育課的教職,按理需由一名會說普通話的教師負責,但現由一名只合資格以英語教學的老師上堂。

此外,最近有兩名原本全職的教師放產假,由兼職的教師代替;另外一名普通話教師負責兩班的語文課程,其餘班級的語文部分由一名英語教師負責。

她希望子女能在年幼時開始學習普通話,讓他們投入社會工作時能具有用的技能,但她認為學校局沒有準備給予該課程足夠的資源。對於學校局在開辦一項受歡迎的課程而遠見不足,她非常失望。最糟的是,學校局未有確保學童的普通話,可否達到某些水平而努力。

溫哥華學校局教育課程指引總監基奧(Adrian Keough)則回應,當局有信心會有足夠的教師去應付未來需求,「我們可以達到現行課程的需求,並已在多個學科上作定期招聘。」

他指現時有約1000名溫哥華學生正入讀溫校局不同的普通話課程,他也承認只有小量的教師具備普通話教學的資格,實際情況是各類教育專才都缺乏,「在各項專才領域上,特別是普通話方面有較多挑戰。」

他續說:「在整個卑詩省都對教師有很大需求,這是前所未見的,當有合資格教師出現時,我們肯定會招聘新的普通話教師。」

更多社區消息
華人長者健康節徵求義工
【明報專訊】第二屆華人長者健康節(Chinese Seniors Health Fair)將在本月下旬假日本語言學校舉行。 青年長者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