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5
    星期一

陳景生:袁國強接任司長前辭仲裁職務

[2018.01.15] 發表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陳景生(圖)在電視台節目表示,當年袁國強上任律政司長前,已辭任仲裁員職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早前獲特首林鄭月娥批准,上任後繼續處理6宗仲裁案件。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陳景生昨在電視台節目表示,前律政司長袁國強亦曾任仲裁員,但在2012年上任前已辭去相關職務。陳景生認為最理想做法是鄭若驊「全心全意」執行律政司長職務,他又質疑政府急需鄭若驊到任的迫切性。陳景生又表示,政府應及早披露鄭有案件仍要處理。

本報昨向律政司查詢,鄭若驊處理手頭案件的做法是否與袁國強有異及其原因,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律政司未回應

特首辦早前解釋,鄭若驊若辭去仲裁員職務,有違她作為仲裁員應負的責任,為仲裁雙方帶來極大不便或損失,甚至不利本港發展成區域法律和解決爭議中心。特首辦又稱,該6宗個案已完成審理,待最後擬定及公布仲裁結果,料需時數月。

質疑鄭到任迫切性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昨天在nowTV節目《大鳴大放》中透露,當年袁國強曾有份處理一宗仲裁案件,但因出任律政司長,在上任前辭去仲裁員職務。陳稱:「那宗案件是我自己親身處理,我(當時)作為律師處理,袁國強在個案處理到一半的時候,因出任律政司長一職,所以他辭任(仲裁員),交由另一個人代替。」陳景生又質疑政府急需鄭若驊到任的迫切性,「遲一點上班也不行?」

本報昨翻查紀錄,未見袁國強當年提及辭任仲裁員的消息。

鄭若驊被指在銀行按揭文件中,無交代大宅建有地庫,陳景生形容現有資料對鄭很不利,或涉嫌行騙,「使用不忠實或有誤導性文件,這件事的後果嚴重得多」。陳續稱,律政司的角色是要衡量是否提出起訴及作調查,他說鄭應否擔任律政司長,較她購買有僭建大宅的事態更嚴重。

指按揭文件對鄭不利 或涉行騙

陳景生又認為,僭建事件影響公眾對鄭的信任。他又說,外國政治人物涉及醜聞,即使與其工作無直接關係,皆會選擇辭職。

更多港聞
泛民初選2.6萬人投票勝預期 蔡子強料關修改議規鄭若驊僭建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明日展開,「民主動力」昨為九龍西和新界東議席舉行民主派初選實體投票,全日逾2.6萬人次投票,遠超民主動力早前預期... 詳情
馮檢基28座巴士 平均4至5人乘搭
【明報專訊】九西、新東的泛民初選共設8個實體票站供選民投票,民協馮檢基的選舉團隊早前派發單張,稱提供旅遊巴在深水鶪蒂{h商場及保安道街市接載... 詳情
姚直幡遭貼反抹黑海報 馮稱遭陷害
【明報專訊】姚松炎團隊昨發聲明表示,於昨早清晨發現兩名戴口罩的不明人物在黃埔站A出口附近、姚松炎的直幡下貼上大量印有民協馮檢基肖像和「反對抹... 詳情
司馬文出戰建測界補選
【明報專訊】民主派建測界特首選委團隊「CoVision」昨日宣布派出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參加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下稱建測界)立法會補選... 詳情
急症室六成人次屬不緊急 陳肇始稱不健康  地區設康健中心 盼減衝急症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政府及後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現時約六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