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5
    星期一

恐難救近火 郭家麒﹕需先改善實際服務需求

[2018.01.1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盼設立康健中心為市民先評估後轉介,減少濫用急症室服務。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說,市民無法在地區得到支援才往急症室求診,政府如沒有先改善市民實際的服務需求,康健中心的轉介服務徒勞無功,擔心「錢用驉A但做唔到洁v。

憂功能重疊 「錢用鬫做唔到洁v

郭家麒表示,明白康健中心欲透過篩查找出真正需要醫生及住院服務的病人再轉介,功能或會與現有服務重疊,而現時普遍科門診名額嚴重不足,長者健康中心輪候時間逾30個月,社區欠缺婦女健康中心,市民無法在地區得到實際支援才往急症室求診,如政府未有改善有關服務,即使康健中心將病人轉介至普通科門診,病人仍無法即時得到支援,中心是「遠水不能救近火」。

郭又稱,市民在中心接受評估後,結果被轉介至醫院求診,病人會覺得「白行一趟」,倒不如直接到醫院求診,擔心設立中心後無法發揮功能而浪費公帑,「錢用驉A但做唔到洁v。他指施政報告發表至今逾3個月,委員會仍處於探索階段,未有實際措施是進度緩慢。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說,康健中心如只轉介,但無跟進病人情G,擔心與現時急症室醫生按病G將病人轉至不同專科無異,故希望中心設有跟進工作,確保病人的疾病管理良好,因基層醫療應以改善市民健康為主,非減輕醫院服務負擔。

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院長兼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委員黃金月稱,個人認為康健中心應如資訊中心,市民可按其需要得到所需資料及服務,亦應設有病人電子紀錄,供工作人員迅速掌握病人的背景,從而作合適支援,而康健中心實際的運作模式,委員會仍在商討。

更多港聞
促設墟市透明申辦程序  團體請願 林鄭親接信
【明報專訊】多個關注墟市及街市發展的團體,不滿政府在推動墟市方面與上屆政府背道而馳,加上在東涌、天水圍及洪水橋興建新街市的計劃,欠缺具體選址... 詳情
IT合約遭判上判 創科局蒙鼓 二判被斷約 小承辦商遭欠薪威脅公開編碼
【明報專訊】創新科技局去年5月推出「創科生活基金」,資助利用創新科技方便巿民生活的項目(見另稿)。惟基金推出逾半年,其網上申請系統仍「正建設...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承辦商表示將公開系統編碼,第一承辦商GTI表示,現有系統是推倒重來、重新編寫的新系統,故不存在保安漏洞。有電腦安全專家呼籲... 詳情
【明報專訊】創科局在去年中推出創科生活基金,目的是鼓勵及資助利用創新意念及科技,令巿民生活更方便或照顧特殊社群需要的項目。局方表示現時有31... 詳情
6歲以下虐兒個案升 團體批幼園不設社工
【明報專訊】近期多宗懷疑虐兒案令人關注現有制度能否真正保護兒童,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撰文,稱會檢視可如何改善現有制度和加強有關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