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5
    星期一

研地球超大陸形成 港大教授獲世科院獎

[2018.01.15] 發表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趙國春教授最近獲世界科學院頒發2018年地球科學-天文學-空間學TWAS獎,是首位獲得此獎的本港學者,以表彰他研究地球早期大陸碰撞構造等的貢獻。圖為他於2016年成為首位地質學家獲Khwarizmi國際獎(一等獎)。(香港大學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趙國春憑其在地球早期大陸碰撞構造,以及18億年前Columbia(Nuna)超大陸聚合等研究領域作出的貢獻,獲2018年地球科學-天文學-空間學TWAS獎,成為首位獲得此獎項的香港學者。

發現華北碰撞造山帶

趙國春主要從事變質岩石學、前寒武紀地質學和超大陸研究,其主要科學成就包括在華北發現的兩條有19.5-1.85億年歷史的碰撞造山帶,以及最早提出20-18億年前碰撞事件導致全球超大陸形成。趙對獲獎感榮幸,他說此獎不僅成為他追求未來科學目標的動力,也「啟迪我的學生,工作刻苦總會有回報」。

總部位於意大利特里亞斯特的世界科學院(World Academy of Science-TWAS)宣布2018年「世界科學院獎」得獎者名單,該院每年都在農業科學、生物學、化學、地球科學、工程科學、數學、醫學、物理學和社會學9個領域各評出1至2個「世界科學院獎」。本年度共有12名獲獎者,各可獲1.5萬美元獎金。

更多教育
概念點對點﹕冰室被指拒導盲犬
【明報專訊】早前有市民表示攜受訓中的導盲犬到西環一間冰室時,雖已表明該犬為導盲犬,職員仍說「絕對唔歡迎」,閂門將人狗拒諸門外。該市民稱「可以...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中國填海年珖岸過萬頃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國不少填海項目動輒投資數千億,近10年來在沿海城市填海的面積,每年以上萬公頃的速度增加。中國長達1.8萬公里的... 詳情
時事點對點﹕治腦退化新藥難研發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屬認知障礙症的一種。近年科學界對阿茲海默症成因的研究有明顯進... 詳情
專題故事﹕日花4小時 跨境上學去
【明報專訊】現時有逾2萬名居於內地但於香港讀書的跨境學童,每天中港兩邊走。就讀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的凱琦和洁欣,分別由小一和中二起成為... 詳情
Data解密﹕旅遊增長帶動經濟
【明報專訊】年末與新年是全球的旅遊旺季。在華人社會,聖誕節及新年後,很快又到農曆新年假期,華人遊客為全球旅遊業帶來不少活力。最新的全球旅遊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