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5
    星期一

谷歌主頁紀念「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

[2018.01.15] 發表

【明報專訊】谷歌星期六推出紀念中國著名學者、被稱為 「漢語拼音之父」的周有光去世周年的主頁塗鴉。周有光去年1月14日去世,享年112歲。世界各地使用谷歌的人在星期六打開Google.com首頁的時候,會發現Google Logo的位置呈現有周有光的頭像,以及中文拼音gu ge 和文字「谷歌」的動畫和超鏈接。

周有光學識淵博,橫跨經濟、語言、文化三大領域,曾在復旦大學教授經濟學,主持《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中文版的編譯,更因參加建立漢語拼音系統而被媒體譽為「漢語拼音之父」。他和同事們從1955年開始歷時三年,以26個拉丁字母為基礎,編寫了一直通行到今天的「漢語拼音注音符號」,不僅革新了中國人從小識字的方式,也改變了外國人拼中文的發音,北京Beijing不再是Peking了。

出生在清末1906年的周有光,從清朝、民國、各種戰亂一直到共產黨政府,經歷了20世紀中國所有的動盪。

更多中國新聞
全國年「吃」掉3.9萬億元美食 火鍋為最受歡迎中餐
【明報專訊】據中國烹飪協會統計,2017年,全國餐飲收入預計將超過3.9萬億元,同比增長達10.7%。中國烹飪協會發布的《2017年度美食消... 詳情
全國最深地鐵站 電梯31層樓高
【明報專訊】重慶一個最深的地鐵站「紅土地站」(圖),坐電梯需要3分鐘,等於31層樓高。近日網上流傳一段影片,片中人特意背上16斤重書包,徒步... 詳情
台學者﹕2飛彈炸毀三峽大壩
【明報專訊】面臨大陸軍機繞台、啟用M503航線,學者蘇紫雲指台灣可優先部署1000枚中程飛彈,兩枚就可炸掉三峽大壩。對此,軍事專家宋兆文怒轟... 詳情
售台飛彈高額佣金違約 空巴被罰37億元
【明報專訊】法國馬特拉防衛公司(Matra Defense)在1992年出售包括魔法(Magic)二型空對空飛彈與雲母(MICA)中程空對空... 詳情
太魯閣恐成下一個墾丁 店家苦嘆:沒救了
【明報專訊】陸客不來、台本土旅客也流失,全台知名景點面臨客源雪崩式下跌。除了日前掀起「天價滷味」爭議的墾丁,是去年觀光客數跌幅最明顯景點;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