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6
    星期二

追DQ4薪津 梁君彥﹕等政府意見

[2018.01.16] 發表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圖)昨日表示,行管會成員認為由於議員酬金和營運開支涉及公帑,要待收到政府意見和劉小麗回覆後,「以法理情原則處理」,再決定是否向被取消議員資格的4人追討薪津。(何宛兒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去年11月決定追討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劉小麗、姚松炎、社民連梁國雄和香港眾志羅冠聰(四人合稱DQ4)的薪津,分別涉及270萬至310萬元不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行管會成員認為由於議員酬金和營運開支涉及公帑,要等待政府意見和劉小麗回覆後,「以法理情原則處理」。據了解,行管會大部分成員傾向不追回4人在去年7月中被取消資格前的議員酬金,亦不會追回已用於公務和辦事處營運的開支,只會收回預支但未用款項。

行管會成員傾向不追DQ前薪金

行政署回覆查詢時稱, 政府正作研究,會盡快回覆立法會行管會。劉小麗接受查詢時稱,自己已申請延後至本月尾回覆行管會,律師正草擬信件,她不會提早回信。

梁君彥指出,追收的款項是公帑,要待政府回覆意見,才能詳細考慮如何處理。他說,任何決定都有反響,行管會會考慮後果,以及若引起訴訟的勝算,並考慮「會否大家坐低商討合理的解決方式」。

另外,梁君彥指去年12月一次會議中,香港本土毛孟靜在會議廳內扯跌處理秩序的職員;議員朱凱Y在另一會議中則突然衝上主席台,令秘書職員受傷,亦令在場職員受驚,行管會因兩人行為危險和令職員受傷,決定向兩人發譴責信。梁說,行管會已責成秘書處研究在會議或非會議期間議員引致的秩序問題,包括如何處理屢犯的議員。

行為危險 發信譴責毛孟靜朱凱Y

毛孟靜說不同意梁君彥指她拉跌男保安的說法,強調當日是建制派粗暴通過議事規則;她又不承諾不再做出類似行為,但亦不會說會堅持做。朱凱Y說會為自己言行負責,「知道自己做緊咩」,向市民保證會小心行事,確保能完成任期。

另外,梁君彥亦提到會場保安安排。他稱上月14日和15日,有多名議員及自稱議員助理的人於會議期間在會議廳外示威及阻塞通道,行管會決定由秘書處發警告信予有關議員,提醒其行為可能已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梁又稱,立法會補選期間,大樓內外不可用作競選活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隊泳將胞兄、顧家青年郭家浩為減輕患癌父親負擔,身兼三職,去年12月在葵涌駕駛必勝客(Pizza Hut)電單車送外賣時與拖車相...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原定今日開會討論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及軍事用地兩個土地供應選項,但據了解,專責小組上次會議討論公眾諮詢方式及框架的... 詳情
GoGoVan撞翻兩傷
【明報專訊】一輛GoGoVan客貨車昨午1時許沿屯門公路第2線往荃灣,至麗城花園對開時失控撞向右邊石壆,再反彈撞向慢線的中型貨車,客貨車繼而...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家珮鬥波子 鄭泳舜講毅力 建制參選人宣傳 你跑佢又跑
【明報專訊】立法會3.11補選提名期今日開始,意味選舉正式鳴槍開跑。有兩個候選人早早已經「練定跑」,講緊麉Y將出戰港島區補選儱s民黨陳家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