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6
    星期二

北京治霾奏功 冬日現久違藍天
去年第4季PM2.5大降54%

[2018.01.16] 發表
北京入冬後,出現連續多日的藍天,圖為12日在後海冬泳的北京市民。
1月15日,一名行人戴口罩從西四南大街一棟建築的藍天廣告牌前經過。當日,北京霧霾天氣逐步好轉。(中新社)

過去一向困擾中國的空污問題,去年底有了明顯改善。根據綠色和平東亞分部今年1月初報告,於2017年第4季,相比一年前同期,北京、天津以及鄰近26個城市一帶均錄得污染物PM2.5濃度大降33%,至於北京更測得54%跌幅。綠色和平組織估計,污染減輕讓2017年中國各地過早死亡的人數減少16萬人。

中國環保部也要求地方政府需要加強污染控制,進一步減少排放,確保達到空氣品質改善目標。新鴻基金融駐北京能源專家田苗表示,隨著政府更徹底實施煤改氣,可以預計2018年冬天將會更潔淨。

北京周邊 空氣大改善

北京的冬天長期彌漫著厚重、有毒、塵土飛揚的霧霾。但在去年冬天呈現出一種一度看似難以想像的顏色:藍色。讓許多北京市民看了心情大好。紐約時報中文網日前依據向來對環保採取嚴格標準的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的分析報導指出,在往年12月末,PM2.5指數幾乎達到300,這個指數被認為是危險的,2013年中國提出治理空污方案提出後,去年在北京周邊地區已有明顯改善。

在2016年及前幾年,北京霧霾會造成人眼睛流淚、喉嚨發癢,有時嚴重到導致學校停課,航班取消,但現在不一樣了。綠色和平資料顯示,2017年的PM2.5較2016年下降4.5%。

煤改氣降污 成效顯著

綠色和平組織駐北京能源分析師Lauri Myllyvirta表示,除了減少家庭用煤、減少工業排放,有利的天氣條件也促成了北京及周邊地區污染大幅下降,但在與俄羅斯接壤的北方的黑龍江,污染上升了10%。

美國資產管理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師Neil Beveridge等人也指出,中國的煤改氣顯著降低了污染,這項計劃正在取得成果。另外,關閉老舊或非法的鋼鐵廠、煤礦和鋁冶煉廠,都是讓北京出現藍天的因素。

政府數據顯示,天然氣需求在去年10月急升19%;Beveridge則預料隨著中國堅持推動「煤改氣」以及發展供氣基建,天然氣價格可能於今年再升15%。

依中國國家發改委規劃,到2021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70%,替代散燒煤1.5億噸。未來將大力推進可再生能源、生物質清潔能源、太陽能、天然氣、電力、工業餘熱、清潔煤集中等供暖方式。

更多中國要聞
35年歷史 深圳二線關正式撤銷
深圳特區管理線是深圳經濟特區建設的歷史見證。國務院6日正式批示,同意廣東省提出「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的請示,擁35年歷史的特區「二線」壽...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前副組長李億龍涉貪案昨日於婁底市中院公開宣判。李億龍最終被判囚18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個人財產250萬... 詳情
貴州茅台再現搶購潮 黃牛黨攻陷網購平台
【明報專訊】歲晚農曆新年將近,內地酒精市場也步入旺季。《北京青年報》報道,著名白酒貴州茅台近日已經「一瓶難求」,實體商店零售價節節攀升、時常... 詳情
2017年底,貴州茅台宣布2018年起茅台酒價平均調漲18%,而2018年以來,貴州茅台股價已累計上漲近15%,15日盤中最高見到799元(... 詳情
借助大灣區 穗千億打造廣州港
【明報專訊】廣東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如火如荼,廣州市計劃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契機,計劃在未來三年投資1000億人民幣將廣州打造成世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