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時事議題﹕跨性別者生活困境

[2018.01.18] 發表
特朗普2017年7月宣布拒絕跨性別者加入美軍,引來大批民眾在紐約抗議。美國聯邦法院其後推翻禁令,美國國防部稱政府不會再上訴,跨性別者2018年1月1日起可以重新申請入伍。
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的許偉峰(右二)是跨性別人士,曾嘗試穿女裝上班,同事向上司投訴他「咁著好難溝通」,要求他在公司換回男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跨性別本身並非疾病,但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如因性別認同持續感強烈不安焦慮,可被診斷為「性別不安症」(gender dysphoria)。一名性別認同為女性的跨性別人士於2017年7月在大圍站內跳橋輕生,傳媒以「有性別認同障礙」、「愛穿女裝的男子」形容死者,死者生前曾表示難以融入社會而感到痛苦。跨性別人士在生活上面對種種困難,坦然面對自己認同的性別並不容易。

變性手術風險大

跨性別人士要完全進行變性手術,才可改變身分證上登記的性別及結婚。但手術風險大,男變女的手術包括切除睾丸、陰莖,建造陰道,女變男手術包括切除乳房、子宮、卵巢,建造陰莖,需由手臂或小腹取皮,特別是「女跨男」的手術非常複雜且成功率甚低,多次的手術療程也嚴重影響跨性別人士的日常生活。

公共設施二元性別

2015年,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提出政府應同時考慮跨性別人士需要,在公眾場所增設中性廁所,因有跨性別人士反映由於其性別認同及打扮,不敢使用廁所;跨性別人士亦可能被拒使用自我認同性別的廁所或更衣室。時任發展局長陳茂波稱,顧問曾就此研究,認為保養和物業管理方面有困難,加上佔用面積大,需要更多時間探討。

心理壓力致抑鬱圖輕生

跨性別資源中心於2014至2015年期間,網上訪問190名本地跨性別人士,63.2%的受訪者表示曾經想過自殺,曾嘗試自殺的則有18.4%。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指出,有四成跨性別人士患上抑鬱症,比例較一般人高出三成,亦由於社會環境不接受,他們又得不到家人及朋友理解,令他們背負極大心理壓力,「如同每一天在打仗」,產生輕生念頭。

跨性別受歧視 生活頻碰壁

平機會的《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分歧視的研究報告》中提到,跨性別人士面對最大的困難是外表與身分證上性別不符,因此不獲工作面試、被無理革職,以及在不情願下編配到別的工作崗位,例如一個跨性別警員在上司沒有提供理由的情G下被調配做文員。

研究團隊亦致電1005名受訪者進行電話調查,假設受訪者是僱主、教師、餐飲從業員或業主,七至九成受訪者均表示會接納LGBTI人士(「LGBTI人士」即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及雙性人)。不過平機會補充,受訪者回答問題時可能會受到「社會期許偏差」影響,覺得表示歧視是社會不贊同的講法,所以結果或低估LGBTI人士在香港受到歧視的情G。

◆外國情G

美國撤回禁跨性別者入伍規定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7月突在Twitter宣布,將禁止跨性別者入伍,他指美國軍隊必須聚焦於果斷和壓倒性勝利,難以承受跨性別者在軍中所必需的高額醫療支出。

美國聯邦法院於2017年12月推翻禁令,政府將不會上訴,跨性別者可以申請入伍。

英國展開修訂法案諮詢

英國首相文翠珊表示,希望藉由將更改性別程序「非醫學化」,反映跨性別「並非疾病」。建議惹來各方激烈討論。2004年英國通過規定,要更改性別者需先申請性別識別證書,由專家評定其性別認同情G,包括有否對生理性別與心理認同不一致而感焦慮,並提供證據證明已展開變性程序最少兩年等。2017年7月,當局決定修法,並於今秋展開諮詢,建議將申請更改性別程序簡化,取消提供醫學證據等要求。

◆性別承認議題(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報道摘錄

男跨女的跨性別者阿淇(化名)中七畢業後到公立醫院接受為期約兩年的精神科評估,希望評估後可做換性手術。評估要求她以女性打扮在社會生活,亦要向僱主和家人講出自己的意願。

原以男生打扮見工,上班後稍以女裝打扮,想向僱主坦白,未及開口,就隨即被炒,接連三四份文職、客戶服務工作,亦是如此,甚至換來男同事騷擾,以「高8度」的聲音說「你返蟆捸v,也有僱主侮辱說她「企圖藉此裝扮作出不軌行為」,然後藉詞解僱她。阿淇形容那數年最痛苦,「無論如何,我都諗唔到點樣拎住一張寫住『男』翵迨擭牷A然後用女裝打扮見工,邊度會請你?無人請又點樣話畀醫生知,我可以用呢個身分繼續生活落去?」醫生最終拒絕在兩年內向阿淇批出換性手術許可,要延長她的評估期。

◆資料B﹕三種性別承認的模式

自我聲明:

藉提交特定的聲明更改其性別身分,而不設任何醫療干預或個人身分的限制,也不涉任何複雜的程序

毋須接受手術但需較多證據:

須提供醫學證據,如性別不安或易性症的診斷證明、「實際生活體驗」(即對該人士以其屬意的性別角色生活的能力作持續評估)的證明等

規定須接受手術:

有性別重置手術方面的規定,但較少其他醫學證據方面的規定

◆資料C﹕評論節錄(經刪改)

評論甲:跨性別人士有各種的原因與理由而不能夠或不願意接受整項性別重置手術,惟現階段只有完成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跨性別人士,才有可能讓入境處更換其身分證的性別,有關的安排會影響跨性別人士各方面的生活,如刑事司法制度、婚姻、就業及社會保障等。另一方面,重置手術事前亦需要相當時間做評估,整個過程可長達4年;其間可能因為已接受荷爾蒙治療,而出現與生理性別不同的性徵。此外,並非每個人的生理或心理狀G都適合接受有關手術,而現時必須完成整套性別重置手術方獲承認相關性別安排的政策,往往會導致跨性別人士在工作間及社會受到歧視。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試指出跨性別者在生活上面對的困難。

2. 參考資料,試分析資料B中三種性別承認模式的問題。

延伸回應題

3. 有人認為「設立性別承認制度會損害公眾利益」,你同意嗎?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答案見頁12)

■相關概念

性別(gender)

平等(equality)

人權(human rights)

[通通識 第495期]

更多教育
看圖識事﹕近年中港婚姻的現象
【明報專訊】◆資料A 中港婚姻數字 .資料解讀. 資料A顯示中港婚姻數字的趨勢。除了數字的升降外,考生需把重點放於... 詳情
概念解碼﹕虛擬貨幣 virtual currency
【明報專訊】2012年歐洲中央銀行將「虛擬貨幣」定義為「一種無法律約束,由開發者發行與管控,為特定虛擬社群成員接受和使用的數碼貨幣」。虛擬貨... 詳情
人物概念﹕荳品舖傳人 與時並進守老店
【明報專訊】深水鶡酗@家得到國際美食指南米芝蓮推介的街頭小食店,從早到晚都逼滿食客。一名50多歲的街坊與身旁遊客介紹道:「我從小就吃這家店出... 詳情
觀點與角度﹕通識教育科 應否改為選修?
【明報專訊】通識教育科自2009年推行新高中課程,與中、英、數並列四大必修科,其間課程引起爭議。有意見認為通識科作為必修科對學生帶來負面影響...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性別承認議題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