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新聞焦點:網上看片拍片要注意

[2018.01.18] 發表
(圖一)(資料圖片)
(圖二)
(圖三)

【明報專訊】你的志願是什麼?有不少小學生希望成為YouTuber,那什麼是YouTuber呢?網上世界有監管和限制,不可任意妄為。有YouTuber就於近日「出事」了,引來世界各地網民唾罵,同時帶出了分享平台的監管問題與討論。

(1) 你平常有看短片嗎?你看的多是什麼類型的短片?

□ 學術知識類,例如:_______

□ 搞笑趣味類,例如:_______

□ 日常生活技能類,例如:_______

□ 其他,例如:_______

□ 我不看YouTube

(2) 你想成為YouTube影片製作人(YouTuber)嗎?你會拍攝什麼類型的短片?

□ 學術知識類,例如:_______

□ 搞笑趣味類,例如:_______

□ 日常生活技能類,例如:_______

□ 其他,例如:_______

□ 我不想成為YouTuber

(3) 就以上回答,設計短片的內容。

YouTube有不同類型的影片吸引觀眾,也吸引不少YouTuber定期製作及上載影片分享,內容包羅萬有。影片內容由YouTuber決定,可是拍攝的內容又有沒有限制呢?

擁有逾1500萬訂閱用戶,2017年獲《福布斯》雜誌選為全球收入第4高YouTuber的保羅(Logan Paul),除夕夜與朋友前往位於日本富士山山麓、號稱「自殺森林」的青木原樹海探險,其間發現一名自殺者的遺體,保羅便從多角度近距離仔細拍攝,以後期製作將臉部模糊化,並將探險的片段製成短片在YouTube分享。(圖一)

1. 想像這段影片會令你感覺………(圖二)

2.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

3. 你認同保羅的影片取材及內容嗎?

觀眾這樣想……

影片上載後,有大批網民認為保羅並不尊重死者,對其取材及拍攝內容表示反對,逾4.5萬人網上聯署,要求YouTube移除保羅的影片頻道。

保羅的回應

1. 兩度致歉,表示上載影片是想呼籲外界關注自殺問題,而非為爭取點擊率。

2. 承認錯誤,認為不應拍攝該片段及公開,對自己嚴重判斷錯誤感到羞恥及失望。

YouTube聲明及行動

聲明:禁止暴力或血腥內容以令人震驚、聳人聽聞或有欠 尊重的方式上載;保羅上載的影片違反使用條款。 (備註:YouTube有權決定內容是否因為侵犯版權以外的原因而違反服務條款)

行動:保羅的影片上載超過24小時後被移除,但未有終止其帳號。影片首24小時內被設置「18禁」年齡限制並獲630萬次點擊。YouTube 1月10日宣布與保羅終止商業合作;將他的頻道從「Google首選」(Google Preferred)中移除;亦不會讓他參加網劇演出。

YouTuber與YouTube

拍攝自殺者遺體並上載的YouTuber保羅遭人抨擊,讓其影片得以分享的平台YouTube亦遭非議。有人質疑YouTube為爭點擊率盈利,對不當影片視而不見;亦有指其監管不力、判斷有欠公允,例如禁止討論精神健康問題的影片或涉及流血場面的新聞影片發布,卻保留有大量點擊率的具爭議影片,例如偽冒著名卡通《粉紅豬小妹》(Peppa Pig)並帶有血腥內容的影片。有科技研究機構認為YouTube在管制內容時標準不清,將因此面臨挑戰。

將影片內容分享給大眾觀看,你認為各方應負什麼責任?

YouTube:_________________

YouTuber:_________________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便可得到不同數量的讚好點擊!(圖三)

(1) 網民認為保羅除夕夜拍攝的影片出現什麼問題?

A. 過於恐怖及驚嚇

B. 不尊重死者

C. 保羅態度惡劣

D. 以上皆是

(2) 有多少人看過影片?觀眾的年齡分佈是?

A. 至少630萬,無從得知

B. 1500萬,全為12歲以上

C. 至少630萬,全為18歲以上

D. 1500萬,全為12歲以上

(3) 網民聯署的對象是誰?他們要求什麼? 

A. YouTube,移除保羅的影片頻道

B. 保羅,移除影片頻道及道歉

(4) 聯署後,哪些是保羅的回應?(紅剔);哪些是YouTube的回應?(藍剔)

A. □ 終止上載用戶帳號

B. □ 認錯

C. □ 移除影片

D. □ 發出聲明

E. □ 致歉

F. □ 終止商業合作

G. □ 不再是搜索頻道首選

(5) 此事揭發YouTube出現什麼問題?

A. 為取得更多盈利而任由影片發布

B. 處理不當內容有欠公允

C. 管制內容時標準不清

D. 以上皆是

■關鍵詞

上載 upload

訂閱戶 subscriber

網上聯署 online petition

移除 remove

■想一想

1. 保羅的影片出現什麼問題?

2. YouTuber可以任意拍攝及上載任何內容嗎?為什麼?

(例:使用條款、普世道德價值觀……)

3.觀看影片的人又有沒有責任?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BBC網頁、衛報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07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朱古力快消失了?
【明報專訊】有專家表示,在全球暖化兼日益乾燥的環境下,可可樹生長受嚴重影響,依靠可可樹果實製成的朱古力,可能最快2050年就要消失了!美國加... 詳情
吃年糕也有危險?
【明報專訊】日本人愛吃日本年糕,可是長者進食要小心。日本東京都表示新年當天至少有15名年齡介乎55歲到90歲的市民,因進食年鯁喉需要送醫,其... 詳情
祖母舊氈有玄機?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因殘疾失業的木匠克里泰澤(Loren Krytzer),在觀看介紹古董的電視節目時發現祖母留下的毛氈竟是珍貴的納瓦霍毛氈... 詳情
紙皮帳篷送溫暖
【明報專訊】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有2600名露宿者,人數每年遞升。當地冬季溫度可低至-10℃,避寒中心每年寒冬都會爆滿,有民間機構研製風琴式紙... 詳情
【明報專訊】1. B、C。全球逾半朱古力來自相鄰的西非國家科特迪瓦和加納。可可樹必須在赤道南北緯約20°的熱帶雨林內生長,皆因當區全年溫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