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談強積金做首期 黃友嘉:短期內不宜

[2018.01.18] 發表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左)表示,現時樓市太熾熱,同意不應該有任何措施再刺激樓市,故不建議短期推出相關措施。右為積金局行政總監陳唐芷青。(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正研究容許僱員在退休前提取部分強積金累算權益作首次置業用途的建議。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昨日表示,預計今年第二季會完成研究,並向政府提交報告。他說,現時樓市太熾熱,短期不宜推出新措施刺激樓市。

研究報告第二季交政府

黃友嘉昨日與傳媒茶敘時多次被追問上述研究的進展。他說,當局過去一直有對此做研究,預計今年第二季完成並向政府提交報告,分析其他國家做法及政策利弊,積金局對措施無既定立場。

黃說,現時樓市熾熱,同意政府早前指出不應該有任何措施再刺激樓市,故不建議短期內推出新措施刺激樓市。

下月推強積金表現比較平台

積金局行政總監陳唐芷青昨透露,積金局下月初會推出強積金表現比較平台,屆時市民可在平台見到400多種基金的回報表現。她亦預計今年第三季會完成有關「積金易」中央電子平台的規格建議,評估建設平台所需成本,並期望此平台可進一步降低基金收費。

此外,積金局去年4月推出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局方最新數字顯示,截至去年11月底,有133萬個帳戶、涉及達213億元的強積金投資在「預設投資」或旗下基金,佔整體強積金帳戶14%。

去年股票基金表現最好 回報34.4%

積金局數據顯示,截至上月底,本港強積金總資產為8435億元,自成立以來的年率化回報為4.8%,跑贏同期1.8%通脹率;扣除收費及開支後的投資回報有2674億元,佔總資產約三分之一。綜觀去年強積金各類基金的投資回報,股票基金表現最好,回報達34.4%,其次為混合資產基金,回報達22.3%;強積金保守基金回報最低,僅0.1%。

黃友嘉認為,強積金有正面回報,且近期股市暢旺,「打工仔」應更關注強積金投資。他強調,強積金是為退休準備作出的長遠投資,應避免作不理性的短期操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指法律改革委員會2013年已發表《慈善組織》報告書,提出規管及監察慈善機構的建議,但事隔4年,... 詳情
6月1日起「禁區上落客」罰560元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通過調高5項交通罪行定額罰款25%,包括在禁區上落客、非法進入黃色方格路口等,罰款額增至400至560元,今年6月1日生...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崇光百貨 (SOGO)門外一段軒尼詩道是本港其中一個違泊黑點,運輸署去年起將該處禁區時間延長至朝7晚12,除持有效許可證的... 詳情
保險投訴局不止索償 將免費調解
【明報專訊】「保險索償投訴局」前日改名為「保險投訴局」(下稱投訴局),並更新架構,由非業界人士任主席。投訴局將在今年第二季增設調解服務,處理...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正邁向冬季流感高峰,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有3間學校爆發流感及上呼吸道感染,共72名師生染病;中心已將3間學校列入醫學監察名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