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中國屬全球面膜最暢銷國之一
年產量23.9億片 市場規模123.6億元

[2018.01.18] 發表

【明報專訊】2015年,中國國內面膜產量為23.9億片,市場規模達123.6億元,是全世界面膜最暢銷的國家之一。敷面膜既是女人的日常,更是一種隆重的儀式,「鋼鐵俠」、「前男友面膜」紛紛上陣,堪比戰前保養。面膜真的能夠幫助女人變美嗎?所謂的補水、保濕效果是真的嗎?

曾有大學教授吐槽,面膜等於細菌培養基,等你敷完了,細菌都快四世同堂了。所以,中國女人花了那麼多錢敷面膜,都是智商稅嗎?

中國女人開始敷面膜,比你想像中早得多。東晉葛洪,作為煉丹和中醫狂熱愛好者,寫了《肘後備急方》,堶惘野@界上第一篇面膜學論文,介紹了「張貴妃面膏」、「白楊皮散」、「令面白如玉色方」等等當時的一線美容產品。

葛洪沒想到的是,500多年過去了,他的方子依然沒過時。如今愛美的姑娘們,依然在用雞蛋、豬蹄熬漬、鹿角熬膠,甚至黃瓜自製面膜。

愛美也不是中國古代美人的專權。比肩中醫的古印度阿育吠陀醫學中,有個叫作ubtan的面膜,基本就是各種草藥、植物根莖和花等等的混合製成。直到現在,ubtan面膜在印度依然非常流行,美白效果可想而知,印度美女們至今依然是古銅色肌膚。

這沒什麼好驚訝的,現代醫學建立前,傳統巫醫公平地禍害了全世界,包括歐洲。

當時的中世紀婦女為了美白,喪心病狂用水蛭吸血,用小牛犢或者野兔的血液敷臉。而在伊利沙伯一世的時代,甚至用白鉛、蜂蜜和橄欖油來做混合面膜。

現代意義上的商業面膜,還是20世紀20年代美國人搞的面膜泥。其中最為出名的一款面膜泥叫Mineralava,廣告詞也是教科書級別的:「your face is your fortune」,你的臉就是你的財富,在這個看臉的世界,扎心又實在。

而且,Mineralava以每周7000美元的價格請了魯道夫·華倫天奴夫婦打廣告。華倫天奴可是當時美國娛樂圈頂級鮮肉,靠一部《茶花女》俘虜無數女人心。

靠這樣的明星打廣告,粉絲絕對蜂擁而至。

然而這面膜泥真的有用嗎?1923年美國醫學協會(AMA)就跳出來打臉了:當時的面膜泥基本上就是水和黏土混合製作而成,黏土其實就是火山岩、礦物泥之類,發現沒有,和現在很多女生買的面膜泥配方沒什麼兩樣。而這些東西早在上世紀就已被證實根本沒用。

當時還有美國醫生吐槽,去隔壁藥店花20美分買高嶺土就可以自己配,而且比市面上的更純,非要花幾美元去買,原因可能就是你在家做的太便宜,用起來沒有花錢的快感。

美容業的回應也是高招,賣得貴是市場自由,你奈我何,還反懟了醫學界的服務也很貴。正是因為這場掐架,拉開了美國對於化妝品的審查。

審查人員發現,當時高級點的面膜泥,會在堶悼[點甘油,就是面霜最常用的一種成分,狠一點就是加點過氧化氫,用作美白。最可怕的是有些面膜泥媮晹釧餺g性元素,比如鐳。

後來,這次審查確立了美國化妝品新標準,化妝品可以沒用,但必須做到無害。

面膜泥引領了美國的第一輪美容護膚時尚,不過火得快,死得更快,火了十年面膜泥就不行了,但卻被東亞各國化妝品商發現了商機,重新包裝概念上市,賣到脫銷。

東亞人的執

傳到亞洲,面膜進行了一項「偉大」的改革,蓋上了一層布。每一個敷上面膜布的姑娘都在心中虔誠祈禱:蓋上這層布,面膜精華全吸收。

如果你見過中醫堛滿u穴位貼敷」,就會發現貼片面膜具有典型中西結合特徵。所謂穴位貼敷,就是把中藥湯劑熬成膏,敷在穴位和傷口上,再用棉布固定住膏藥,以前是「帛」,現在用的比較多的是膠布。至於效果嘛,仁者見仁。

有這種貼敷療法的文化傳統,還擔心大中醫文化圈的東亞女人不買你的貼片面膜嗎?

而且日本面膜商更具「匠心精神」,一直在創新面膜材質,從便宜低廉的無紡布到蠶絲,再到納米金箔。不過近來大熱門的蠶絲面膜,真的是蠶絲嗎?未必,市面上很多蠶絲面膜實際上是再生纖維素連續長纖維無紡布,名字有點長,其實就是手感更舒服的無紡布。

除了蠶絲,高價的納米金箔面膜也很受熱捧,先不說有沒有用,納米金屬可能具有生物毒性。

有沒有毒,愛美的女性可能不知道,只知道它貴啊。「不求最好,但求最貴」,是很多中國愛美女性買面膜的第一原則。54%的中國城市女性會購買一片超過30元的面膜,而且愈來愈貴,中高端面膜在中國面膜市場分額從2015年的17%,上升到了2016年的33%。

而且不同收入階層的女性,對面膜的需求並沒有顯著差異,也就是說,有錢沒錢,面膜不能少。面膜種類和數量可以跟不上中產階級,但你用起來就是精神中產。

面膜在亞洲愈來愈受歡迎,相反,在歐美消費者中卻不太吃得開。2016年亞太地區佔全球面膜產量的76%,其次是歐洲(16%)和美國(8%)。在美國,只有8%的消費者,會在晚上用面膜。

在美國,面膜的衰落跟它早早被科學界吊打有關,在東亞,一方面它在宣傳上滿足了東亞人群「以白為美」的審美需求,一方面又搭上了東亞的文化傳統和生活習慣。

尤其在中國面膜市場上,有大量針對本土醫學開發的漢方草本面膜。藥妝、天然、無刺激,草本植物,源自於古代宮廷漢方。這些詞就夠了,反正誰也沒見過古代宮廷美人到底美不美,反正冷敷、熱敷在中醫堶惜]起勁得很。

不信中醫?沒關係,你相信生物科技,我就研發科技面膜。膠原蛋白、玻尿酸往堨[,不夠高大上?沒關係,再給你加點5A級XXX提取物,各種「獨創」精華。有效無效不說,反正名字先要高大上。

這些膠原蛋白、玻尿酸大分子,水果、牛奶、植物粉末提取物等等,真的能藉助面膜被皮膚吸收嗎?

答案非常簡單,不能。因為人皮是我們非常重要的第一道免疫組織,它很「厚」。

簡單來說,人的皮膚從堥鴠~分為真皮層、表皮層。年輕為什麼年輕水嫩?關鍵就是真皮堶掃早麭J白、玻尿酸充足,「」彈性飽滿。

因此,面膜中的各種成分想要起到作用,首先要突破表皮層最外面的角質層——一堆死皮細胞堆積的地方,再突破下面的顆粒層、基底層等等,最後到真皮。

角質層雖然是死皮,但是在保護我們時毫不含糊。化妝品想要通過角質層進入表皮,分子量必須在1000道爾頓左右,幾乎是表皮吸收的極限。像膠原蛋白這種30萬道爾頓、玻尿酸10萬道爾頓的大分子,還想進真皮層?根本不可能。

如果我們的皮膚什麼都能進去,那臉可能和篩子接水差不多,什麼都攔不住。真正能讓皮膚吸收大分子的方法,只有直接注射。

我們的皮膚連面膜這種加了高科技提取物的都吸收不了,更別提那些「中醫敷貼」堛蔣翕i碎熬製的草藥了,當然,直接在傷口上「撒鹽」,不管各種毒副作用的行為另當別論。

20世紀以來,化學工業進步了,有毒化學添加物愈來愈少,各種植物、動物提取物愈來愈多。雖然是提取物,但並沒有改變它們是大分子、不能吸收的事實。

那麼面膜真的一點用也沒有嗎?

只要成分對了,面膜還是有點作用的,只是相對搽臉的面霜、精華,投入高、回報低。

上文提到的角質層,冬天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歷,皮膚乾到皸裂、掉皮,摸上去就像糙手指刮過絲綢,這是因為乾燥的環境下,死皮細胞會互相分裂,甚至脫落,人自帶的皮膚保濕系統被破壞了。

這時候,擦點護手霜,皮膚就能恢復順滑。因為護手霜埵頃簀屁砥A浸潤了死細胞,填上了坑,摸上去又滑嫩了。潤膚劑也是面膜堻戔`見的成分之一,最常見的荷荷巴油、乳木果油、礦物油等,都屬於潤膚劑。

那麼高大上的動植物提取物,也就對付一下死皮細胞。但也別氣餒,部分潤膚劑還有另外一個作用,就是當封閉劑,在皮膚的角質層外面形成一個保護膜,防止水分流失。

光抹了層油,就是面膜的全部作用嗎?不止,面膜媮晹釩O濕劑。

最經典的保濕劑就是甘油,1779年瑞典化學家卡爾·W·舍勒(Carl W. Scheele)發現的這種化合物,是一種漿狀、帶有甜味的透明液體,除了水,甘油是全世界化妝品堬K加最多的成分。這也說明,它很便宜。

甘油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性,吸水性超強,如果把它敷在臉上,無疑是最好的「微型水庫」,有同樣效果的還有玻尿酸、膠原蛋白、尿素等,作用都是抓水保濕,區別在於膚感不同,黏稠感不同,沒有誰好誰壞。

前文不是說玻尿酸、膠原蛋白根本進不了皮膚真皮層嗎?

沒錯,這些保濕劑也只能留在角質層,拴住水分子。如果空氣濕度足夠大,保濕劑還能從空氣中捕捉水分子。

沒想到花了那麼多錢,最後就餵飽了死皮細胞。而且很多面膜為了看起來「精華豐富」,會增加很多黏糊糊的增稠劑,要求你敷完之後洗臉。可是,剛敷上點有用的東西,又全洗掉了。

沒效果也就罷了,但有些面膜還瞎搞成分,白是白了,但臉和人都毀了。

有些面膜號稱可以快速長期美白,除去泡出來的死魚白之外,最大的可能是添加了汞、氫哄B二氧化鈦、熒光增白劑等。很多人都知道古代皇帝用汞煉丹,貴妃用汞美容,但不知道他們最後都短命了。

比如汞和氫哄A都能殺死黑色素細胞,但進入體內的汞80%都會蓄積於腎臟,長期累積性中毒,可出現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及水腫。最安全的是二氧化鈦,雖然沒有害處,但它是現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白色顏料。這不就是鋪了層顏料在臉上嗎?

或許有人真的靠面膜改善皮膚了,一定要再檢查下,堶惇O不是有糖皮質激素。

糖皮質激素可在短時間內產生強大的抗炎和抑制免疫反應,讓皮膚的毛細血管強烈收縮,讓消費者產生祛痘、祛紅、美白的幻覺。但其實治標不治本,長時間外用,不但會引起皮膚萎縮、變薄、毛細血管擴張和皮膚色素沉茧弘暋D,而且會導致激素依賴性皮炎,用藥時療效顯著,停藥時病症加重。

除此之外,面膜還含有防腐劑。

還記得那個大學教授的吐槽嗎?「面膜等於細菌培養基」。其實這倒不用擔心,面膜堶惘釩雃h防腐劑抑制細菌,不然出廠前,就已經成了細菌包了。

添加防腐劑是正常的,但比如說甲基異j類唑賴活A可能會導致過敏,已經被歐盟禁止在駐留類化妝品中使用,而中國《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2015版)至今未對甲基異j唑賴為等籉颻蚹鵅C

更多中國要聞
深千億基建改善市容 迎改革開放40周年
【明報專訊】深圳市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市長陳如桂在昨開幕的人大會議上宣布,深圳將實施一系列環境提升的「形象工程」,迎接今年改革開放40周年,... 詳情
包括涉「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負債
【明報專訊】1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及夫妻債務糾紛案件適用法律有關問題的解釋》,解釋共4條,... 詳情
【明報專訊】最高法院規範夫妻共同債務的標準,在內地引發社會廣泛討論,有人擔心無論是否知情也會受配偶欠債所累,都會被視為夫妻的共債。當局指新規... 詳情
曾被點名批評 江西副省長落馬
【明報專訊】江西副省長李貽煌(圓圖)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成為繼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山東省副省長季緗綺之後,2018年落馬的第3個副省長。與... 詳情
西安百米高「空氣淨化塔」
【明報專訊】西安建造一座高100米的「空氣清淨塔」(圖),號稱能淨化方圓10公里內的空氣,讓當地PM2.5濃度下降15%。 綜合外媒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