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沃爾瑪推新策 助棄置未用類鴉片藥物

[2018.01.18]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沃爾瑪(Walmart)推出新策﹐協助顧客棄置剩餘的類鴉片藥物﹐它提供一種免費廢藥處理包﹐將這種易上癮的鎮痛藥變為無用的乳膠﹐當作普通垃圾處理掉。

零售巨擘沃爾瑪周三宣布﹐顧客到旗下4700間美國藥房配制類鴉片處方藥時﹐將獲粉末包處理剩藥。

由DisposeRx生產的處理廢藥包﹐其中含有一種粉末﹐將它倒進類鴉片藥瓶子﹐加入溫水調和﹐粉末會將藥片變成可生物降解(biodegradable)的乳狀物﹐拋入垃圾桶沒有問題。

沃爾瑪這項措施代表最新預防手法﹐目的是減少類鴉片濫藥問題。美國緝毒局(U.S. 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說﹐大約400萬名美國人染上處方鎮痛藥癖癮。該聯邦機構指出﹐這些藥物通常來自朋友及家人﹐將它們遺留在醫藥櫃內。研究數據顯示﹐手術病人通常有多餘的類鴉片鎮痛藥﹐在家中未有妥善存放。官員表示﹐類鴉片鎮痛劑應以原始包裝存放﹐鎖在藥櫃內﹐以免兒童接觸。

廠商DisposeRx表示﹐廢藥處理包亦可用於其他處方藥物﹐包括藥丸、藥錠、膠囊、液體或貼布。

沃爾瑪說﹐藥房顧客可在任何時候索要免費粉末袋。公司還將於每6個月﹐向類鴉片處方藥常客提供1個廢藥處理包。

止痛藥製造廠Mallinckrodt PLC有類似計劃﹐去年秋天表示﹐在全國各地捐出大約150萬個剩藥處理包﹐今年初將加碼至總計200萬個。有些連鎖藥房如CVS與Walgreens﹐亦在許多門店回收未用藥物。美國民眾亦可將過剩藥物帶去醫院藥房﹐或是警察局。

未用的藥物亦可拋入垃圾箱﹐但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建議﹐首先將剩藥與一些難食用的東西混合﹐例如貓砂或咖啡渣﹐再將混合物置入塑膠袋並封口。

更多華爾街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