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3
    星期二

張五常:從沒反對中共存在

[2018.01.23]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上周報道中共中央刊物《求是》轉載內地學者批評著名經濟學家張五常(圖)鼓吹私有制一事,張五常昨在個人微博以「自私三解與市場應對」為題,回應有關批評,又引述舊作稱,「中國共產黨做出來的成果令我拍案!」

澄清觀點 指周文沒引其作品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周新城早前發表題為《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文中批評張五常等鼓吹私有制,文章後來獲《求是》轉載。張五常昨在新浪博客發文,稱「歷來不管這類批評,但關注的朋友太多,而香港的《明報》一月十六日以大字標題《黨刊轉載轟張五常鼓吹私有制文章》作報道,我因而追查周新城教授的原文,其中提及我的一段,有點莫名其妙,要回應一下」。

張五常指周新城引用的文獻中,「找不到我的名字,沒一項是我的作品」。然後又澄清他對「私產」的觀點。他還引用了他2008年出版的《中國的經濟制度》說,「我堅信私產與市場對社會的價值,不止四十年了。但我從來沒有反對過中國共產黨的存在。從第一天起我反對通過民主投票來改革。」「中國共產黨做出來的成果令我拍案!」最後他稱,「周新城教授要消滅私有制,但我不知道他說的私有制是什麼,所以既不能贊成也不能反對。」「我希望周教授不是反對權利的清楚界定,也不是反對以市價作為決定競爭勝負的準則。只要能維護這兩點,其他怎樣說都不重要。」

更多中國要聞
戰友圖文撐范長龍 「受查是胡扯」
中央軍委兩名上將張揚和房峰輝相繼落馬後,軍委前副主席范長龍動向亦備受關注。內地網上連日出現范長龍的消息,有自稱是他戰友的網民上傳19日范長龍... 詳情
達沃斯論壇開幕 習「智囊」劉鶴將演講
【明報專訊】世界經濟論壇第48屆年會今起至26日在瑞士達沃斯召開,被稱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經濟智囊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 詳情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百零八次委員長會議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會議決定,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1月29日至30... 詳情
重慶建侏羅紀公園 全球招標
【明報專訊】重慶市雲陽縣規劃建設大型侏羅紀恐龍主題公園,以期更好地保護及利用域內豐富的侏羅紀時代古生物遺存和秀美的生態資源;雲陽縣縣長覃昌德... 詳情
【明報專訊】大陸重慶雲陽普安恐龍化石群是迄今全球發現的侏羅紀時期最大單體恐龍化石牆,讓考古學家超級興奮。和恐龍打了一輩子交道的重慶自然博物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