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4
    星期三

港人快樂指數回升 學者歸因換特首

[2018.01.24] 發表

【明報專訊】有調查發現港人快樂指數回升,2017年快樂指數為69.7分,其中市民對政府施政滿意度上升最多,但對公共醫療滿意度卻跌至2005年有調查以來最低。負責調查的學者認為去年本港政府換屆,前任特首梁振英卸任,新任特首林鄭月娥推出交通補貼計劃等新政策,令港人對施政滿意度提升;至於對公共醫療的滿意度下跌,學者認為與近期多宗醫療事故有關。

對施政滿意度上升最多

珠海學院商學院暨民意及民調研究中心於去年10至11月,以電話及網上問卷訪問了772名21歲或以上者,以100為滿分,2017年港人快樂指數為69.7分,較2016年的67.6分回升。負責調查的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表示,快樂指數回升主要因為市民對施政滿意度上升,以10為滿分,2017年市民對施政滿意度為4.94分,較前年的4.38分上升,調查中最年輕的30歲以下組別,對施政滿意度亦由3.31分升至4.21分,但評分仍比其他年齡組別低。

不過,市民對公共醫療的滿意度連續第3年下跌,2017年市民對公共醫療滿意度為5.88分,較2016年的6.29分明顯下跌,亦是自2005年有調查以來的最低水平。此外,調查發現19.1%受訪者每周工時達60或以上,比例較前年的13.2%大幅上升,但該組別市民的快樂指數,由前年的6.26分升至去年的6.79分,是近6年最高,升幅高於較短工時者,但指數水平與較短工時的組別相若。

工時長者快樂指數上升

何認為去年政府換屆,是市民對施政滿意度回升的主因:「一方面,有些人不喜歡梁振英,換了特首已經覺得比以前開心了,另一方面,新政府也有一些新猷,例如提出交通費用補貼計劃,雖然現時未實行,但市民普遍較滿意」。

公共醫療滿意度歷史新低

對於市民對公共醫療的滿意度跌至有紀錄以來最低,何濼生認為,近期發生多宗醫療事故,令市民對公營醫療信心降低,導致有關指數下跌。至於工時長的受訪者快樂指數卻上升,何濼生認為反映市民對長工時已適應,加上長工時在社會上愈趨普遍,反而令市民的不滿情緒減低。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政府對公共醫療投放資源不足,導致醫療水平不斷下降,令市民對公共醫療滿意度跌。食物及衛生局回覆,本屆政府致力保障市民健康和加強公共醫療服務,未來5年政府會投放資源於改善醫療體系及服務。

更多港聞
抗議普通話試浸大生 內地實習遭官媒點名  被指「策劃港獨」 陳樂行憂安全即回港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有學生上周因不滿校方的普通話畢業要求而到語文中心抗議,參與者之一陳樂行在廣東省中醫院實習,近日遭內地媒體及網民「起底」。...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航空一架客機上月準備起飛期間,國泰航空一架貨機正橫越同一跑道,客機需中止起飛,是3個月內第二宗同類嚴重事故。民航處初步報告顯... 詳情
關東大雪 逾30港日航班延誤取消
【明報專訊】港人旅遊熱點之一的日本關東地區連日遭受大雪吹襲,東京降雪量為4年來最多,東京成田機場及羽田機場有逾180航班取消;昨香港全日逾3... 詳情
佔旺藐視法庭案上訴 3月聆訊 黃之鋒獲批保釋 黃浩銘被拒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及社民連黃浩銘等20人,因2014年佔領期間違反禁制令,被控刑事藐視法庭,黃浩銘上周被... 詳情
貨櫃車翻側掃隔音屏  碎片墜橋7車
【明報專訊】屯門昨晨發生驚險車禍,貨櫃車報稱閃避切線車輛失控撞欄翻側,貨櫃箱掃狾h塊隔音屏,拖頭則甩脫衝前近10米,大量碎片飛墜橋下連7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