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擅撤住院鄰居氧氣設備 醫生控失德 未經主診醫生同意 未作醫療記錄

[2018.01.25] 發表
註冊西醫鄺紹基(左圖)涉嫌於2013年7月初,在投訴人陶女士(右圖)住院期間,擅自為她移除氧氣供應,被控一項專業失德。(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註冊西醫鄺紹基被投訴在2013年7月初,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工作期間,涉嫌濫用註冊醫生身分,擅自移除住院的投訴人陶女士的氧氣供應設備,被控一項專業失德。醫務委員會昨日展開聆訊,鄺承認在未經陶女士的主診醫生同意下,改變其治療方案有忽略(overlook);有醫委會委員質疑,鄺事後未作醫療記錄,做法不妥。

醫生名下單位火警 鄰居不適送院

案情指出,2013年7月4日鄺紹基所持有沙田單位發生火警,住在起火單位同層的陶女士因吸入濃煙不適,送往威院治理。翌日,急症科病房的陶女士留院期間,身穿醫生白袍、為該院兼職急症科醫生的鄺到場探望,未經陶的主診醫生同意下為她移除氧氣供應。

陶女士供稱,鄺進入病房時並無表明身分,她不知道鄺是火警單位業主,指鄺探望前未有通知其家人。陶指出,鄺在病房查閱其病歷後,指其情G穩定,為她移除氧氣設備,離開時交代稍後會有其他醫生視察,令她感覺奇怪,懷疑鄺是否主診醫生。

事主稱出院後肺部黑色 疑因撤氧氣設施

陶提及被移除氧氣設施後感不適,包括頭暈及胸悶。陶女士其後出院,指稱在出院後第9日,其醫療報告顯示她的肺部有黑色,懷疑與移除氧氣供應有關,其後向醫委會投訴。

聆訊提及,火警當日鄺紹基的妻子曾到火警單位,其間遇上陶女士的兒子高先生,雙方交換聯絡方法。鄺紹基自辯稱,高先生在火警當晚聯絡其妻,透露擔心母親情G,其妻提到鄺是威院醫生,可到病房探望,經高同意下,她取得其母親姓名及病房位置。

稱病人兒子同意下探望 控方反駁

鄺在火警翌日早上9時許到病房探望陶女士,鄺供稱,當日為當值兼職急症科醫生,但以「鄰居身分」探望陶女士及慰問,臨走前陶主動問及病G,在其同意下查閱病歷,而對談期間陶情G穩定,以及得悉「主診醫生好快會來」,評估風險後為陶女移除氧氣供應。

控方反駁指出,高先生從未同意鄺探望陶,不滿母親被移除氧氣,要求鄺見面時亦有索取其員工證查閱,並指陶的主診醫生在鄺探望後兩小時才巡房。

有醫委會委員質疑,鄺知悉自己並非陶的主診醫生,卻擅自改變其治療方案是否有問題,鄺承認是有所忽略,亦沒有即場向陶表明非其主診醫生;醫委會主席劉允怡追問,為何移除氧氣一事未有寫在醫療紀錄上,鄺解釋當時不是以醫生身分向陶問診,未有警覺,事後反省「覺得有問題」。鄺現時已不在威院工作。

醫生妻指對方多次要求商賠償 感滋擾報案

鄺的妻子作供時提及,陶的兒子多次致電她要求商討火警的賠償,又曾留言指「一定會追究」,因覺滋擾向警方報案。

案件聆訊將於3月10日再續,屆時雙方將作結案陳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早前提倡在葵青貨櫃碼頭上蓋建屋,估計可發展規模等於9個太古城或16個美孚新h。葵青貨櫃碼頭主要營運商和記港... 詳情
無牌養殖瀕危動物 兩漢准保釋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於元朗搗破瀕危動物養殖場,在村屋及鐵皮屋發現逾百「珍禽異獸」,當中包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或II的動物... 詳情
【明報專訊】在涉案鐵皮屋內發現的10多隻巨形龜隻為盾臂龜,屬於陸龜品種之一。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表示,盾臂龜不屬瀕危物種,在港飼養毋... 詳情
【明報專訊】交通銀行小西灣支行昨日發生監守自盜案件,銀行職員昨早發現夾萬內100萬元現金不翼而飛,消息指相信與一名沒上班的男職員有關。警方深... 詳情
港女台灣抽脂休克亡  4醫護涉業務過失致死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52歲馬姓香港女子前天於台北的醫療美容診所接受抽脂手術期間,突然休克,負責手術的醫生立即為她急救,並將她轉送醫院,但醫院宣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