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34日越大西洋破紀錄 渡洋划艇女生豉油解鄉愁

[2018.01.25] 發表
4名成員黎曉冰(左起)、孟亞潔、陳鈺麗和梁敏甜性格樂天,在海上共度30多天,培養出深厚感情。她們尷尬地笑言互相看過對方脫去衣服入海中「裸體清潔船底」,甚至要忍受隊員排泄物的味道。她們2人一組輪流划行,4人的手掌都有厚厚的繭。(蘇智鑫攝)
「功夫茶茶」的艇不足4平方米大,裝滿不同物資。她們由西班牙戈梅拉島划行到中美洲島國安提瓜及巴布達,全程3000海里(約5000公里)。(Talisker Whisky Atlantic Challenge相片)

【明報專訊】由西班牙戈梅拉島,向西划行至中美洲島國安提瓜及巴布達,4名汕頭大學年輕女生不分晝夜在大西洋足足划行了3000海里(5000公里)。努力得來回報,她們不單是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中國隊伍及亞洲隊伍,更以34天完成賽事,打破女子划艇隊的最快紀錄。

就讀汕頭大學、來自廣州的隊長陳鈺麗、黎曉冰、梁敏甜及來自河南省的孟亞潔組成划艇隊「功夫茶茶」,上月中參加「橫渡大西洋挑戰賽」,用了34天13小時13分完成賽事,打破原本的40天8小時26分女子紀錄;4人平均年齡只有23.5歲,更是比賽史上最年輕的參賽者。4人昨日在香港接受訪問,談起比賽的過程,之所以記憶猶新,除了因比賽完結後需隨即來港接受媒體訪問,及與支持她們的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李嘉誠見面,更因為比賽途中有太多深刻的事情:第一次超過一個月不能上網、第一次一個月不連續睡超過兩小時、第一次感受死亡離自己如此近……

為姿勢爭吵 跳海清船底恐懼

她們要2人一組輪流划行,每次休息時間只有兩小時,4人的手掌都有厚厚的繭。除此以外,她們要密切留意太陽能板的用電量。在海上生活34天,黎曉冰說因沒有後補船,加上體能消耗量大,「肚子一天到晚都是餓的」,她們一共帶了640包脫水食物、120包濕糧和200包零食。因船顛簸,為免發生意外,她們只好用經化淡後的冷水來}泡脫水食物。黎曉冰笑說,為了解鄉愁,她們特意帶了內地名產「老干媽」辣醬及豉油等,「放進食物堙A有點中國味道」。

海上的天氣陰晴不定,時而下起暴雨,海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次翻起3層高的巨浪,弄翻她們的艇,「很恐怖……幸好只有調味料跌進海堙v,4人異口同聲說道。有一段時間,划艇速度一直未能提升,後面的隊伍急起直追,孟亞潔憶述大家「不免感到有點煩躁」,有時因為隊員的姿勢等問題而有小爭吵。她們又說在大西洋首次跳進海中清潔船底的海草和貝殼等,有人被海水嗆到,有人對深海有恐懼。陳鈺麗說最初只有她自己一人在海堬M潔,上船後因擔心比賽不禁哭了起來,加上翻艇,她們直言那段時間不免有點灰心。

遇到不同問題,海上的生活又枯燥,樂天的4人很快便回復活力,繼續自得其樂。她們笑言一直聊天,「把過去20多年的人生都聊完,或是一齊唱歌」。上岸一刻,她們說未知打破紀錄,只想「好好擁抱對方」。前天來到香港,她們雀躍地說想吃咖喱魚蛋和雞蛋仔等,但她們最想的是「回家過年」。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近日本港接連揭發多宗懷疑虐兒個案,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當局會檢討《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程序指引》,並對強制舉報虐兒的機制持開... 詳情
【明報專訊】跨境學生近年開始升中,教育局預計參加下學年中一派位的小六學生人數中,約4%為跨境學生,有2100人。 學校班級數目相應增加... 詳情
概念點對點﹕立選烽煙再起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羅冠聰、游蕙禎、梁頌恆和姚松炎早前被法院裁定宣誓無效,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4個議席將於2018年3月11日補選。「民主動... 詳情
時事議題﹕當外判形同剝削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一批外判清潔公司的工人2017年12月底展開長達10天的罷工,抗議前僱主清潔商「民順清潔有限公司」2017年10月底... 詳情
時事議題﹕外判制度  政府何責
【明報專訊】除了承辦商懷疑逃避保障勞工權益的責任,政府的外判制度也引起社會關注,遭批評只從成本控制角度出發,不免忽略從事清潔、保安等非技術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