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概念點對點﹕立選烽煙再起

[2018.01.25] 發表
民主派初選後敲定由姚松炎(右一)和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左二)出選九龍西和新界東,香港眾志周庭(右二)在港島披甲。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一席則由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左一)代表泛民應戰。
建制派由民建聯鄭泳舜(右)、早前加入民建聯的工聯會鄧家彪(左)分別參選九龍西及新界東。
泛民初選當日,九龍西石硤尾票站(圖)人頭湧湧,高峰時有逾百人在場外排隊等候投票。民協安排旅遊巴接載選民到該票站投票,馮檢基強調接載服務不涉任何拉票行為。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羅冠聰、游蕙禎、梁頌恆和姚松炎早前被法院裁定宣誓無效,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4個議席將於2018年3月11日補選。「民主動力」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為九龍西和新界東議席舉行民主派初選,以電話調查(45%)、實體投票(45%)和政團組織投票(10%)組成,於兩區各選出一名代表,以集中票源提高取勝機會。2018年1月14日的實體投票有逾2.6萬人投票,遠超民主動力預期的8000人。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相信,多人在初選投票或與補選源於民主派遭禠奪議席、《議事規則》被修改,以及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等政治事件有關。結果,由姚松炎和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分別出選九龍西及新界東。

1月16至29日為立法會補選提名期,新界東已報名的參選人另有鄧家彪、陳玉娥、方國珊及陳國強。已報名參選九龍西的還有民建聯鄭泳舜。

■概念教室

政治參與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政治參與即為推動社會改革、監察政府施政等而參與可影響公共事務或政府決策的行動,可分為制度化(例如選舉、公眾諮詢)及非制度化(例如遊行示威)兩類。在香港,合資格選民可以投票選出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透過選出議會代表,表達對公共事務及政策的意見。

[通通識 第497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當外判形同剝削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一批外判清潔公司的工人2017年12月底展開長達10天的罷工,抗議前僱主清潔商「民順清潔有限公司」2017年10月底... 詳情
時事議題﹕外判制度  政府何責
【明報專訊】除了承辦商懷疑逃避保障勞工權益的責任,政府的外判制度也引起社會關注,遭批評只從成本控制角度出發,不免忽略從事清潔、保安等非技術工...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政府外判工人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 .顧問教師:聖貞德中學通識科教師唐金輝 ◆學習目標 知識... 詳情
時事漫話﹕鄭若驊大宅被揭僭建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01.11 ◆聯繫時事議題 國務院免去袁國強律政司長職... 詳情
綠色透視﹕賴芸——同事眼中的管神超人
【明報專訊】1971年,一行12人乘坐漁船從加拿大啟航,駛向阿拉斯加以西的安奇卡島(Amchitka)阻止美國在當地展開核試,這是國際綠色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