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極端天氣又冷又熱

[2018.01.25] 發表
(圖一)(圖:資料圖片)
(圖二)(圖:資料圖片)
(圖三)(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環境氣候改變

2018年始,有不少新變動。地球出現極端天氣,專家預計氣候變化持續會令環境愈變嚴苛,人類可如何應對?環境變,時代也在變,男女平等的問題日益受關注和重視,有國家更在相關議題立例以示支持,亦有領袖夫人以身作則呢!

(1) 近日有兩個國家受極端天氣影響,你知道是哪兩個國家嗎?連一連!(圖一)

(2) 極端天氣會帶來以下的影響?屬於「熱浪」帶來的影響,用紅色筆剔;屬於極低溫天氣帶來的影響,用藍色筆剔。

□ A. 不能在露天環境生火

□ B. 電力中斷

□ C. 交通如鐵路、航空等服務延誤或取消

□ D. 取消國際網球巡迴賽

□ E. 學校停課

(3) 有研究表示,海龜孵化時沙溫過A.高/低,孵出的海龜性別會變成B.雄性/雌性,也會增加孵化時的死亡率。最近有研究稱受C.溫室效應/厄爾尼諾影響,澳洲大堡礁北部孵出的綠海龜幾乎全部變成D.雄性/雌性。

(4)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總編輯凱瑞(Carrie Gracie,圖二)早前公開發表辭職信,她辭職是因為……

A. 遭到上司性騷擾

B. 抗議相同職級男性薪酬卻比女性高

C. 受到輿論攻擊

D. 受到政治打壓

(5) 2018年1月1日起,A.(國家)____落實男女同工同酬法例,成為全球第一個制定相關法例的國家。法例要求員工達到或超過25人的大型企業要得到官方證明,顯示其男員工的薪酬不會比女員工的多,否則將面臨B.強制清盤/罰款____的處分。

(6) 工作的價值與健康

台灣通過《勞動基準法》(勞基法)修正案,修正後法例容許勞工由加班上限46小時延長至54小時、可連上12天班,及從前每隔11小時才可輪班縮短至每隔8小時即可輪班等等,此次通過勞基法受到勞工團體及民眾普遍A.贊成/反對____,認為是B.剝削 / 保障____勞工權益。修正案約於3月1日實施。

(7) A.____和 B.____兩年來首度官方對話,後者決定會派代表參與2月舉行的平昌冬奧。 A.____總統文在寅雖然認為雙方在時機成熟下可隨時舉行首腦會談,卻不會放棄要對方實現 C.____的立場。

選填:

韓國 美國 朝鮮 日本 中國 俄羅斯 和平統一 開放貿易 無核化

(8) 對傳媒不友善的泰國首相巴育,在記者會上放置了什麼,要傳媒向其發問,藉以避開傳媒關於政治和社會衝突的問題,自己則揚長離去?試從(圖三)中圈出答案。

(9) 1月8至10日,A.(國家)____總統馬克龍與夫人到B.(國家)____國事訪問,其夫人有別於傳統國家級訪問時,領袖夫婦的外交禮儀,拒絕站在丈夫背後,與他並肩而行以示性別平等,引來批評,稱她視自己如皇后。

(10) 日本划艇選手鈴木康大為了贏得出戰2020年東京奧運的機會,在一起訓練的日本隊員的飲品中下禁藥,以期對方因而被罰停賽或取消資格。他早前A.被揭發/自首____,被日本反禁藥組織罰B.禠奪運動員資格/終身停賽/停賽8年____,東京奧運夢碎。

(11) 太空人道歉

日本太空人金井宣茂因為什麼事向公眾致歉?

A. 聲稱在太空生活3周就增高達9厘米,後來發現是量度錯誤

B. 聲稱在太空體重及體型在短時間內增加,被指是說謊

C. 沒有根據指示與地球的工作人員通話

D. 未經同意偏離航道2分鐘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BBC網頁、衛報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08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小學生不准學英文!
【明報專訊】伊朗政府宣布禁止所有小學教授英文,如有學校教授英文即屬違法,但私人學習及中學等則不受影響。敵視西方文化的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曾表... 詳情
金球獎花落誰家?
【明報專訊】第75屆金球獎頒獎禮於早前舉行,由《廣告牌殺人事件》奪得劇情類最佳電影、劇本、女主角及男配角4項大獎,成為今屆大贏家,該電影女主... 詳情
傳奇太空人離世
【明報專訊】曾六度上太空的美國傳奇太空人約翰.揚(John Young,圖)早前因肺炎引發併發症離世,享年87歲。他於1965至1983年間...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蘇格蘭一名80歲老人打算以說話指令虛擬助理播放歌曲時,卻因系統未能辨別他濃重的口音,沒法執行指令。老人總共重複了7次指令,在... 詳情
【明報專訊】1. A。伊朗官方語言為波斯語,由於現代波斯語有大半詞彙源自阿拉伯語,因此除波斯語外,阿拉伯語亦是伊朗高中生的必修語言。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