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京市長﹕今年拆4000萬平方米僭建
稱「對火災痛心」 續疏解非首都功能

[2018.01.25] 發表

十五屆北京市人大一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開幕,代市長陳吉寧(圖)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多個近期社會熱點問題,他說去年「11·18」(大興火災)重大事故教訓深刻、令人痛心,今年北京將繼續疏解非首都功能,計劃拆除4000萬平方米的違法建築(僭建),確保「新生違法建設」零增長,並將繼續開展廣告牌匾規範等整治工作。

明報記者 北京報道

工作報告

指去年拆僭建6000萬平方米

去年底,北京接連發生「大興火災」、紅藍黃幼稚園虐童案、清退低端人口、清理「天際線」拆除違規招牌等事件,引發輿論爭議。陳吉寧昨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稱,北京去年關停搬遷一般製造業企業1992家,調整、疏解各類市場594家,拆除僭建5985萬平方米、整治「開牆打洞」(將行人路邊房屋改作街舖)2.9萬處,以及處理佔道(阻街)經營、背街小巷環境髒亂等突出問題,「解決了一批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城市面貌發生積極變化」。

陳吉寧表示,今年北京將進一步推進疏解非首都功能,搬遷一般製造業企業500家,搬遷市屬國企40家以上,計劃拆除僭建面積4000萬平方米(約210個維園面積)以上,並確保沒有新建僭建物,繼續開展「開牆打洞」、架空電線入地、廣告牌匾規範等的專項整治工作。

陳吉寧指出,北京「大城市病」治理任重道遠,政府工作能力和作風也需大力提升,「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市民切身利益的事項,要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

嚴推樓市調控 指完成首階段空氣治污

樓市方面,陳吉寧指北京將嚴格執行各項樓市調控政策,完成1200公頃住宅供地,發展租屋市場,鼓勵集體建設用地和產業園區自建宿舍,「多渠道解決城市運行和服務保障行業務工人員住宿問題」。同時,北京將推進已供地的290萬平方米共有產權住房和600萬平方米私人住宅建設,盡快形成市場供應,同時建設籌集5萬個單位的保障性住房(公屋或居屋),完成2.36萬戶的棚戶區(貧民區)改造。

曾任環保部長的陳吉寧還在報告中表示,北京實施的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使全市年燃煤總量由2270萬噸減至600萬噸以下,整治污染企業1.1萬家,2017年PM2.5年均濃度為每立方米58微克,圓滿完成第一階段國家空氣污染治理任務。報告在教育部分稱,加強學前教育管理,強化辦園者主體責任,「讓孩子安全、家長放心」。

政協開幕式 未見港區委員鄭泳舜

本屆北京市人大將選舉產生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及新一屆北京市領導,預計陳吉寧這個「代市長」亦可坐正。不過,大部分境外傳媒僅獲准參加開幕式及聽取陳吉寧工作報告。開幕式後,工作人員即收回臨時採訪證件。新一屆北京市政協委員列席開幕式,已報名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民建聯鄭泳舜是北京市政協委員,但昨日未見其蹤影。現時九西補選,有鄭泳舜及姚松炎報名參選。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專項鬥爭」一詞,是內地公安執法部門開展某項運動的代名詞,類似香港警方的「犁庭掃穴」,但規...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要求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並將之與反腐敗鬥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深...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昨日下午在北京閉幕。這次會議是本屆政協最後一次常委會議。3月就會正式卸任的全... 詳情
左派讀書會參與者﹕不因恐懼否認
【明報專訊】廣州左派青年讀書會事件引起廣泛關注,繼獲保釋的北京大學畢業生張雲帆上周一發表自白書後,其被網上通緝的女友、北大醫學院2016屆畢... 詳情
【明報專訊】「#MeToo」反性侵運動席捲到內地學術界,美國媒體報道,不少響應活動的女性近日遭政府審查人員阻止,禁止她們在社交媒體使用「反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