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粵政協倡大灣區建司法合作平台

[2018.01.25] 發表

正在廣州舉行的十二屆廣東政協第一次會議上,「大灣區」成為熱門話題,昨日下午還專門召開「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專題座談會。大部分委員關注三地經濟合作和便民措施,其中,廣信君達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會議主席王曉華,則建議加快建立大灣區司法合作平台。

指粵港澳乏互信 礙跨境追逃

王曉華表示,港澳在回歸前與內地有某些國際協議範圍內的司法合作,現時作為「一國」不能再互相簽國際協議,缺乏常規、系統的司法合作機制,導致有部分內地疑犯躲在香港的「望北樓」。他續稱,三地司法機構缺乏互信,對跨境追逃難以廣泛展開;在香港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犯罪,香港沒有相關法律追究,也不移交內地處理;三地法院沒形成司法共識和較一致的裁判標準。他引用《憲法》和港澳《基本法》稱,粵港澳司法機關透過協商作司法合作、協助是允許的,建議三方簽署協議,設立司法合作聯席會議,囊括內地公檢法和香港的法院、律政司、警方甚至廉署人員,定期開會解決合作問題。

被問到如何解決過往曾發生的跨境執法、事後內地無及時通報的問題,王曉華表示,有了司法合作平台就應及時通報,這一機制有助提高透明度。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專項鬥爭」一詞,是內地公安執法部門開展某項運動的代名詞,類似香港警方的「犁庭掃穴」,但規...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要求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並將之與反腐敗鬥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深...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昨日下午在北京閉幕。這次會議是本屆政協最後一次常委會議。3月就會正式卸任的全... 詳情
左派讀書會參與者﹕不因恐懼否認
【明報專訊】廣州左派青年讀書會事件引起廣泛關注,繼獲保釋的北京大學畢業生張雲帆上周一發表自白書後,其被網上通緝的女友、北大醫學院2016屆畢... 詳情
【明報專訊】「#MeToo」反性侵運動席捲到內地學術界,美國媒體報道,不少響應活動的女性近日遭政府審查人員阻止,禁止她們在社交媒體使用「反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