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劉鶴達沃斯論壇演講 人均收入8000美元 改革開放推新措

[2018.01.25] 發表

【明報專訊】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周二(23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開幕。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財辦主任劉鶴(圖)24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講,透露中國經濟政策頂層設計,並在問答環節時表示,中國將利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機會,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舉措,「一些政策可能超出國際社會預期」。

劉鶴在演講中表示,十九大確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及到2050年分兩步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未來幾年中國的經濟政策方向。中國未來幾年經濟政策的頂層設計是圍繞上述目標而制定的,關鍵就是要實施好「一個總要求」、「一條主線」和「三大攻堅戰」。

劉鶴指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今後幾年中國的宏觀經濟政策、結構政策、改革政策、社會政策都將圍繞這個總要求展開,這為之「一個總要求」。「一條主線」是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包括生產上的去產能,房地產的去庫存,降低過高的槓桿率。

「三大攻堅戰」即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及污染防治。劉鶴稱,中國的經濟風險中,金融風險尤為突出,影子銀行、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等問題尤為嚴重。中國將在未來3年將盡力控制宏觀槓桿率,使系統性風險得到有效防範。

繼而是要大規模減少貧困人口。劉鶴表示,過去五年,在習近平領導下,農村貧困人口數量從約1億人減少到3000萬,未來三年的任務是基本消滅絕對貧困,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最後是繼續防治污染,未來三年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打贏藍天保衛戰。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劉鶴稱中國會進一步加強改革開放,針對突出矛盾,保護產權,特別是知識產權。劉鶴在問答部分特別提及,中國會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舉措,明言「至於是什麼,中央政府正在研究。但可以非常負責地向大家報告,一些政策可能超出國際社會預期。」

「目前,中國的人均年收入是8000美元,我們正在向1萬多美元水平躍進,進而向更高水平邁進,從總量的擴大,向結構的優化轉變。就是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這是在開放狀態下,探索大國發展的新的模式,將為諸多新產業發展創造新的空間,比如和消費升級相關服務業,和新城市建設相關的產業,如環保、低碳產業,智能交通等,而且可以為全球經濟提供新的可能。」

劉鶴昨日在演講中也指出,「中國金融風險的形成有特定的國際背景,其應對也與外部市場變化密切相關,化解金融風險是穩定全球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同時提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建設的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擴大全球有效需求,鞏固全球經濟復蘇的總體態勢。

劉鶴上述幾段話所強調的,正正承接習近平去年提到的立場,中國是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實際上,中國亦已蓄勢待發,向全球經濟治理的舞台進發。

更多中國新聞
谷開來案從犯張曉軍 已提前出獄
【明報專訊】據《南華早報》20日報道,一名接近薄熙來家族的消息人士透露,曾協助薄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的張曉軍... 詳情
Fb進軍中國再受挫 資深高管王黎離職
【明報專訊】綜合外媒報道,Facebook資深高管王黎離職,使該公司重新進入中國市場的計劃再次遇挫。此前,王黎一直主導改善Facebook與... 詳情
哈爾濱膺最塞車城市 北京損失最重人均4000
內地有地圖公司發布2017年度中國城市研究報告,統計出中國60個主要城市的人口吸引力、塞車排行榜及因而造成的經濟損失等城市大數據。 在... 詳情
山西村委換屆爆花千萬元賄選
【明報專訊】山西呂梁市交城縣奈林村日前進行換屆選舉時,網絡流傳至少3名候選人賄選,有人給出500元(人民幣.下同)一票,也有1000元,合共... 詳情
陳日君向教宗陳情中國地下教會情況
【明報專訊】意大利傳媒報道,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圖)17日現身羅馬,並向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遞交陳情信,希望梵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