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6
    星期五

粵省長不提「2018率先脫貧」
消息﹕無法實現 已經放棄

[2018.01.26] 發表
廣東省長馬興瑞(站立者)作完工作報告後,依次與主席台上的省委書記李希(前排左起)、前省長黃華華、朱小丹握手。(明報記者攝)

十三屆廣東人大第一次會議昨日召開,廣東省長馬興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通篇不提廣東於2015年確立的2018年「率先實現」全面小康和完全脫貧的目標,有消息人士表示,因為無法實現脫貧目標,這個口號在提出約兩年後,去年底已放棄。有學者指,中央要求各地不能為脫貧設定具體時間節點,但廣東仍要起表率作用。

全國2020實現 廣東自行加壓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2015年11月通過「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要求2020年實現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脫貧。同月召開的中共廣東省委十一屆五次全會上,確立2018年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年,亦是實現全省脫貧的目標年期。不過,廣東省委書記去年10月由胡春華換成李希,同年12月初《羊城晚報》刊文〈奮力率先打贏脫貧攻堅戰〉,仍提及「要確保2018年全省貧困人口全面脫貧」。

不過,廣東省長馬興瑞昨在十三屆廣東人大第一次會議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通篇沒有提及上述「死線」,僅稱廣東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率先」和「走在前列」,並在今後5年目標任務中稱「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完成精準脫貧任務」。

消息人士對本報稱,2018年脫貧是廣東「自行加壓」,全省抽調各個條線的幹部去參與扶貧,很多人根本不熟這一領域,壓力很大,後來確實無法完成,因此自去年底已不再提2018年脫貧目標。廣東省體改研究會副會長彭澎接受本報訪問稱,中央已煞停部分省市甚至區縣「提早脫貧時間線」之風,但廣東仍強調「率先」和「走在前列」,是因其經濟實力應可提早達標,且需具有表率、示範、榜樣作用,要向其他地方提供經驗。他又說,廣東不同地方差異較大,脫貧非易事,雖然任何地方都有窮人,但脫貧要令貧困縣「摘帽」,消除區域性貧困,不能出現因地方經濟不發達而導致的貧困;政府也要起「兜底」作用,保證不能有人吃不飽穿不暖。

中央煞「提前風」 習囑勿脫離實際

習近平在去年3月全國兩會參加遼寧團審議時強調,脫貧攻堅的時間表就是到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還有幾年時間,不要脫離實際隨意提前,這樣的提前就容易摻水」,時任遼寧省委書記正是十九大後南下主政廣東的李希。

明報記者 廣州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昨日中午近12時,由山東青島開往浙江杭州東站的G281次高鐵列車,行駛至安徽定遠站停車時,電器設備發生故障,2號車廂起火冒煙。職員立即疏散旅...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家經過5年研究,成功複製出兩隻食蟹猴,是全球首例通過「體細胞」複製技術誕生的靈長類動物,研究員表示,可於一年內產生遺傳基... 詳情
自從基因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包括羊、牛等大型動物先後成功複製後,複製人類從技術上已指日可待,但此舉亦引起廣泛爭議。不少科學家認為,修改基因技術...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通報了一個中國在世界生命科學領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中國科學家成功「克隆」出兩隻小猴子!然而,這條消息在國內網絡上卻很快迎來了... 詳情
【明報專訊】七部門昨日聯合發布《對外投資備案(核准)報告暫行辦法》。《辦法》指出,將重點督查中方投資額3億美元以上的對外投資,對敏感國別(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