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6
    星期五

「人類自由指數」 加國跌出10大
排第11位 省份提高稅收拖累

[2018.01.26] 發表

【明報專訊】菲莎研究所昨天宣布一項有關「人類自由指數」的國際調查的結果﹐發現加拿大已經從原來10大最自由國家名單中跌出﹐落到第11位。不過﹐香港則是前10名中唯一一個亞洲地區城市。該研究所經濟自由研究負責人姆克馬洪(Fred McMahon)表示﹐加拿大排名稍跌﹐主要原因是經濟自由度明顯下降﹐其中「一些省份提高稅收﹐引起關注」。

他說﹐此次排名依據2015年的數據。當時也是加聯邦政府交替的時候﹐新政府的規模是否擴大﹐是人們關心的另外一個問題。

「加拿大在個人自由方面﹐提高了一步﹐達到第14位。但是﹐經濟自由度則明顯下降﹐從第5位落到第11位。較高的稅率、加強中的規管﹐和增加中的政府干預﹐都使得加拿大人享受經濟自由的權利大打折扣」。

不過他表示﹐按照現在的排名﹐加國仍處在不錯的地位﹐但如果趨勢向下﹐就需要引起重視了。

菲莎研究所參與一個國際性的智庫網絡﹐使用79個指標﹐對159個國家和地區的個人、社會和經濟自由進行評估和排名。

該研究所的一份新聞稿稱﹐該人類自由指數﹐是「衡量人們在一個國家從事政治、經濟活動的自由程度﹐包括言論、宗教的自由﹐結社和集會的自由﹐婦女的權利﹐和經濟自由」。

香港排第二 唯一亞洲城市入列

今年排名中﹐前10名國家地區分別是﹕瑞士、香港、紐西蘭、冰島、澳洲、芬蘭、挪威、丹麥、荷蘭、英國。

對於香港的排名﹐姆克馬洪說﹐從2015年的數據看﹐香港仍保持經濟高度自由化﹐但是人們擔心這個城市集會、政治結社的自由正受到威脅﹐特別是法制公正的情形。

一些值得關注的大國排名﹕德國第16名﹐美國17﹐日本27﹐法國33﹐墨西哥73﹐印度102﹐俄國126﹐中國130名。墊底的3國國家分別是利比亞、委內瑞拉﹐和敘利亞﹐第157、158和159名。姆克馬洪說﹐自由度高的國家中﹐老百姓掙的錢也多。比如﹐排名前四分之一國家中﹐人均收入是38,871美元﹔而排名後四分之一的國家中﹐人均收入10,346美元。

「事實證明﹐當人們自由的時候﹐他們將有更多的繁榮機遇」。

中國自由度排名比較低﹐但仍然享受經濟的高速增長,姆克馬洪認為﹐中國現在就人均而言﹐仍是比較貧困的國家。目前在國際上的崛起﹐主要是依靠總量的巨大。

他認為﹐中國從比較低的基礎上﹐放開了一定的經濟上的自由﹐發展可以相當快。但是﹐如果未來中國仍不放開政治、社會自由﹐其發展前景並不十分樂觀。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IRB)提醒申請庇護人士﹐不要墜入勒索騙局﹐因為有人設下圈套﹐要受害人用iTunes卡或比特幣付款。 ...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溫哥華島高莫斯谷(Comox Valley)三所中學因為安全問題昨日關閉。騎警未有透露威脅性質,及後公布拘捕兩名學生。 ... 詳情
阿標特斯村申增建築密度
【明報專訊】阿標特斯村(Arbutus Village)重建計劃的發展商向溫市政府申請提高最後兩期計劃的建築密度,把住宅單位增加至240個,... 詳情
惠譽降本國樓市評級 溫市調整風險增
惠譽評級表示﹐加拿大屋價今年可望繼續上升﹐而利息應會繼續上調﹐今明兩年料各加息半厘。 這間評級機構在新發表的報告中將本國樓市評級調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