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7
    星期六

堅持家訪拍門送湯新秀社工打動吸毒媽媽

[2018.01.27] 發表

【明報專訊】「為何別人都只看到我的過去,看不到我的努力?」獲選為新秀社工的陳盈道出一名吸毒媽媽的心聲。陳盈說,近年時常傳出吸毒母親虐兒的新聞,令這班媽媽感到被社會標籤,導致自我封閉。陳盈回想,3年前曾接觸一名剛誕女的18歲「吸冰」媽媽,頭半年吃了不少「閉門羹」,無法找到溝通方法,但她仍堅持打電話、家訪、拍門送湯,「用朋友身分出發,陪她閒話家常」,成功讓該名母親打開心扉,甚至決心戒毒。

陳盈說,外間常以「有色眼鏡」看待吸毒媽媽,易令她們自我封閉,「其實她們也很努力為子女改變,只是進步較慢」。

陳憶述一個難以接觸的個案,該媽媽最初頗敵視社工,「認為我們只想監察她有否吸毒」,陳唯有不斷如朋友般關心送暖,「如問她『坐月坐得好嗎?』」,透過生活化的溝通,最終打動該母親接受她幫助。陳回想,幫助該戒毒媽媽適應母親身分,如安排她與女兒上親子班,製作心意卡等,至她見到女兒漸長,也令該母親「的起心肝」戒毒。

陳稱,鼓勵受助戒毒媽媽思考自我價值,加入機構的媽媽小組,有助其找到同路人互相扶持,脫離昔日毒友圈子,該母親自去年中至今成功戒毒。

陪hea吹水鼓勵年輕人參與活動

另一獲獎的新秀社工黃信煒從事青少年服務,他的心得是見到年輕人來中心,不要一開始就安排活動,反而是「陪hea吹水」,鼓勵年輕人參與活動策劃。黃指其實「年輕人有好多諗法」,舉例指有學生見到有婆婆因以1元賣紙皮被控,便自發組織幫一班婆婆執紙皮。

更多港聞
西九反黑掃黃賭毒 破武器庫 拘167人
【明報專訊】警方連日在西九龍區展開大規模打擊涉及黑幫黃賭毒罪行,共拘捕167人,檢獲大批毒品、武器、色情光碟及賭具等證物帶署。 被捕1...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中聯辦新春酒會邀工黨主席 郭永健拒與西環「行埋」
【明報專訊】中聯辦將會2月初舉行新春酒會,有民主派人士已經陸續收到邀請,包括工黨主席郭永健。不過,郭永健話無意出席,講明「想我同西環行埋?... 詳情
【明報專訊】Emily同唔少朋友留意到,近年唔少內地人鬘垠鼢ㄣ睅鱈l撳錢,其中有齯H咻磽h張提款卡撳完又撳。金管局發言人噚日話,鰣輕銗N他... 詳情
未夠68不獲續任政協 林雲峰拒回應
【明報專訊】新華社前日公布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鵀W單,鰩S邀香港人士組別中有唔少政協委員因為年屆68歲而要退任,不過亦有人未夠鐘但都冇得續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