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流感化驗升九成 前線:瀕爆煲

[2018.02.03] 發表

【明報專訊】流感肆虐令化驗工作大增,華員會醫務化驗員及化驗師分會昨發聲明,批評衛生署長漠視人手流失,化驗工作量超負荷,若不處理,員工壓力可能「爆煲」,有損公共醫療質素。該會指上月已處理2.4萬個流感病毒樣本,較前4年同期平均數升九成。

衛署﹕化驗員職系零空缺率

該會稱,醫務化驗員的入職月薪普遍低於業界,致人手流失,促盡快落實職系架構檢討,提升醫務化驗職系薪酬。衛生署回應稱明白職方對醫務化驗員職系入職薪酬及條件的關注,並一直就此與公務員事務局和食物及衛生局溝通。在招聘和挽留人才方面,該署過去數年已作改善,至今年1月1日,醫務化驗員職系人手編制及在職人數均為259人,空缺率為零。

另外,醫管局獲撥5億元應對流感,衛生服務界選委發言人袁偉傑稱,醫管局調整特別酬金計劃,由每兩小時始計算加班費,調整至每小時計算,以及資深護士加班時可按其職級獲得薪酬,只是改善「不合理化」,非進步的表現。他說,文職助理沒有臨H訓練,不可為病人評估健康或分配藥物,對減輕前線醫護工作壓力有限,盼當局善用撥款增聘護士,又建議管理層在人手緊絀時到前線工作。

前線促善用5億增聘護士

另一發言人洪梓然對醫管局沒交代取消凍結薪點時間表示憤怒,批評醫管局去年虧損,高層仍加薪,前線水深火熱,入職首兩年卻凍結薪點並不合理,要求即時取消。

醫管局昨回應會加快跟進取消入職首兩年凍結增薪點的安排,並與相關員工團隊溝通,提升醫護人員士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法律系畢業生去年11月參與派對和喝酒後送女友返家,其間推跌女友及扯她頭髮,更摔狳鉹熅驉A昨被判12個月感化令。主任裁判官吳蕙芳判... 詳情
大師之作 戲曲帽飾展出
【明報專訊】人稱「源哥」的本港戲曲帽飾製作大師陳國源,其歷年製作的帽戴於即日起至3月4日在銅鑼灣時代廣場露天廣場展出,昨日開幕禮邀請前財政司... 詳情
屋署揭司馬文寓所4未報僭建 涉地下圍牆玻璃簷篷等
【明報專訊】已報名參與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的南區區議員司馬文,日前承認寓所涉及5項僭建,屋宇署昨回覆本報稱,5項已申報的僭... 詳情
港鐵:沙中線炸彈風險  2012年已知
【明報專訊】灣仔港鐵沙中線地盤5日內兩度挖出戰時美軍空投炮彈,須兩度封路及疏散逾千人。港鐵昨天表示發現炸彈的沙中線工地正挖掘至淤泥層與原石層... 詳情
【明報專訊】男子及電影道具領班因管有共逾23萬張、曾用作拍攝電影《樹大招風》及《迷城》的「道具鈔票」,被控保管偽製紙幣罪,控辯雙方昨結案陳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