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港連續24年膺最自由經濟體

[2018.02.0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連續24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總分升0.4,達90.2分,是回歸以來最高,而各項評分中唯獨「財產權」下跌。報告繼續關注內地對香港的政治干預,又指中央保留釋法權令香港終審法院權力受限。

財政司長陳茂波指會致力維護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簡單稅制等優勢,也會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傳統基金連續3年關注內地政治干預

傳統基金會連續第24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以滿分100計,香港最新得90.2分,較去年升0.4分,是回歸以來最高,與位居次席的新加坡差距由去年1.2分拉闊至今年1.4分。台灣及中國內地分別排第13及110位。

12項指標中,香港大部分得分均較去年上升或持平,其中「財政健康」、「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更獲全球最高分;「政府誠信」、「司法效用」及「貨幣自由」評分相對較低,但亦較去年上升,至於「財產權」則跌1.2分,至92.5分。

報告連續3年關注內地對香港的政治干預,認為會令一國兩制關係變得緊張,但暫未影響香港開放的市場經濟。報告又指出,香港與內地在旅遊、金融等融合程度愈來愈高。至於法治,報告認為香港司法獨立,但北京對《基本法》保留釋法權,令香港終審法院權力受限制。

「財產權」評分跌學者:或因東北收地爭議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稱,政府近年發展新界東北等地引發收地爭議,料因此令「財產權」評分下跌。他又說,愈來愈多內地企業來港發展,部分以「減價戰」打入市場,不跟隨自由市場定律,但本港法治完善,相信暫仍可維持最自由經濟體地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室內禁煙實施超過10年,申訴專員前日促請食物及衛生局修例,若娛樂場所管理人員默許或縱容場內有人抽煙,亦需負上刑責。酒吧業昨舉行記...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60歲男子疑因較他年輕近20歲的妻子有外遇,涉於前年8月在家徒手郎漫d子,他其後跳海尋死獲救。辯方昨讀出六旬漢與妻子生前的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可能有囍悎v未拍過拖」  劉國勳怕教師唔識性教育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噚日開會討論校園性騷擾同性教育,建制同民主派議員都認為教育局推動性教育鴾u作需要改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周庭被選舉主任、東區民政事務專員鄧如欣DQ參加補選資格,周庭星期二到鄧原本會出席麊F區區議會會議旁聽,佢連同多個民主派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